日 期:2010年03月07日
地 點:玉山國家公園玉山主峰
前進指揮所: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
搜救人員及任務分配:指揮官/陳丁旺、搜救通訊紀錄/吳玉玢、周玲君(協助)
搜救通訊中繼/陳益模、蘇媚汝(協助)
搜救員/曾道平、黃仲民、王福建、王程、陳忠榮、李瑞鵬、蔡聰生
山難狀況:
中華山岳協會登山隊7日從排雲山莊出發,帶領日本人員要攀登玉山主峰,因玉山山區冰雪尚未融化,封鎖了玉山主峰登山步道。
3月7日清晨8時15分,郭文孝行至接近風口處,不慎墜落澗溝失去蹤影。隊員下至墜落處勘察,看見血跡不見人員,只好打電話向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求救。
郭文孝先生(1948年次)淡水登山會成員,3月6日與中華山岳協會一同參加玉管處近山祭活動,準備3月7日隨隊攀登玉山主峰。
當郭文孝行至接近風口下,厚實冰雪覆蓋在前行步道,郭文孝先生一時大意隨即滑落萬丈山谷深淵、淒唳叫聲!!已成最後的絕響,迴蕩於山谷震撼全隊人員。
執行任務:
以人力攜帶雪攀裝備搜尋,並協助管理員劉居賜將大體搬至排雲山莊,再交予玉管處人員背負下山。

執行報告:
3月7日 晴天 星期日
3月6日早上參予玉管處的近山祭活動,在登山口11時10分出發,17時到達排雲山莊,管理員告知3月7日只有日本的隊伍可以攀登玉山主峰,南搜的夥伴遵守玉管處的規定,決議3月7日登玉山西峰。
08:45 南搜隊員由玉山西峰回至排雲山莊,在吃點心其間,耳聞山友談論有人墜落,但尚未有詳細及確實的山難事故資訊。
09:30 我們用膳完畢,正準備下撤登山口時,又聽聞山友敘述目睹墜落山難事故,因此大夥決議留下協助管理員劉居賜。先鋒組長曾道平馬上電話告知張德武主委,告知玉山墜落事故,需要留下協助,總幹事陳丁旺立即電話連絡排雲管理站主任,接受他的指派,留在排雲山莊協助搜尋工作。
10:25 陳丁旺在排雲山莊連絡事宜,吳玉玢、周玲君紀錄及無線電連絡,陳益模、蘇媚汝在玉山登山口通訊中繼,曾道平、黃仲民、王福建、王程、陳忠榮、李瑞鵬、蔡聰生等七位搜救人員在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出發,前往現場與劉居賜會合,在臨行前一切以安全考量,並叮嚀雪地搜尋危險要格外注意安全。
10:40 人員到達玉山與圓峰山莊叉路口時分二路往上搜尋。
10:50 由排雲山莊無線電得知已找到墜落事故者郭文孝,上半身被石頭壓著,事故地點位於空曠山溝,如果天氣好時,現場可以用直升機吊掛。(墜落地點:圓峰三叉路口山溝的上方TWD67 244588 2596378 3727 M)
10:58 管理員劉居賜在無線電告知,天氣能見度低,需用人力搬運,而且需要人力支援。
11:04 七位搜救人員與管理員劉居賜會合,並準備協助將大體包裹搬離,劉居賜由無線電告知另一巡山員帶著罹難者睡袋、黑色大垃圾袋二個及彈性橡膠帶儘快的趕至現場支援。
11:30 巡山員帶著罹難者睡袋、黑色大垃圾袋二個及彈性橡膠帶至現場會合。
12:17 大體開始打包,家屬也同意搬運。
12:56 從澗溝處大體開始移動搬運,因沿路尚有冰雪覆蓋,因而前進難行,須步步為營。
13:08 大體已搬至登山步道,開始往排雲山莊前進。
13:45 大體背至排雲山莊,放置於露營區空曠地,用完午餐就馬上往登山口出發。
14:10 管理員劉居賜準備背起大體,並要我們協助搬運至玉山登山口,準備要出發時,遇見上來協助搬運之管理員方有水及另一位人員,方有水告知要等他們午餐後才能出發,期間尚有協助人員上至排雲山莊,因此徴求管理員的同意,由玉管處人員處理即可,我們可以先行下山。
14:16 我們一行十位人員開始往玉山登山口出發。
17:06 到達玉山登山口,合照後馬上坐車至排雲管理站。
17:20 到達排雲管理站立即向排雲管理站主任報告搜救完成,結束本次墜落山難的搜救工作,並且將在現場所照的相片資料傳輸至主任的電腦。
18:00 在停車場整理裝備後各自回程,結束搜救任務。

建議事項:
1、山難墜崖事件檢討起來大多是人為疏忽大意,導致不可挽回的情況,如果聽從管理員劉居賜的忠告,也許此一山難事故可避免。
2、寧可在困難地點多花一點時間,架好繩索幫助隊友安妥的通過,也不願事後多花時間來救人,隊友安全自己也安全。
3、為因應雪地搜救人員的技能提升,建議在冬季下雪時,辦理雪攀技能訓練,以利搜救人員在雪地可以有效率的作業,能自保也能救人及迅速的完成任務。
4、搜救人員的山域技能與技術裝備,平時就要時常的熟練使用與訓練,才能因應台灣四季各種不同的複雜環境,達成快速救援搜尋任務。
5、四爪型的簡易冰爪只適合運用在結霜與濕滑路面使用(罹難者穿著四爪型)。而六爪型、八爪型的冰爪只適合運用在積雪不具危險地形的平緩路面或行走使用。

任務結果:
1、登山客一人墜落身亡,其餘人員至排雲山莊休息後回至玉山登山口。
2、2010年03月07日由山莊人員上山搜尋且對外發佈山難事故,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先鋒人員參予近山祭首登隊伍在排雲山莊,接受排雲管理站主任指派支援搜尋、搬運。
3、2010年03月07日10時50分由玉管處人員劉居賜發現墜落者,(郭文孝先生大體),並立即回報指揮中心,並請求准于包裹搬移至排雲山莊,12時45分搬運至排雲山莊,交由玉管處人員處理,完成搜救(尋)任務。

本次出勤人次共計: 人次
本次出動直升機共計: 架次

各單位連絡電話:
玉山國家公園排雲管理站 04-92702228、04-92702229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南區搜救委員會 總幹事 陳丁旺0932-811400
南搜搜救隊無線電主頻道145.20Mhz 副頻道144.43M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