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2007年度教練團研討會會議紀錄
教練團會議:(1)匯集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中、南、東四區委員會之教練團成員,針對各項安全登山訓練議題內容,研討溝通各教材、教案、授課、訓練、測驗考試達到共同一致之內容。
(2)其他議題。
一、時間:96年05月19~20日(詳如活動流程表)
二、地點:芳晨温泉渡假村—高雄縣六龜鄉中正路132號(寶來國中對面)
三、大會主席:黃理事長楩楠
四、會議主席:徐秉正 記 錄:林嘉玲
五、出席人員:
總會: 理事長黃楩楠 祕書長羅弘安 常務理事張德武 常務監事李丁發 幹事團方瑛祥
北區委員會主任委員:詹泰一


教練: 林興旺陳清泰 羅際煜 任鐵剛 徐源清 莊國基
見習教練: 吳聖銘 賴東源 許茂樑 黃燦煌 陳萬益
中區委員會
教練: 黄柏勳黃文伯 游顯宗張文和 李榮昌 羅經標 張瑞桐
見習教練: 王明煌姚賢樑 王茂榮 阮憲堃 陳光按 劉昆彥
南區委員會主任委員:黎經雄、副主任委員:林啓鍾 林綉桃總幹事:卓明卿
教練: 廖吉成柯正民呂萬肯 陳良一曾道平徐秉正 陳永昌林秀玲 王福建盧 枏 陳丁旺陳志宥
見習教練: 梁燈成許連成 林麗華薛尊仁 陳益模黄仲民 劉武龍 吳瑞福
東區主任委員:劉家騰
見習教練: 李文龍 張展鵬 劉文賢 彭添福 江曾為真
※工作人員(南搜):蘇湄汝、林嘉玲、邱炫達、曾秋萍、吳建明、蔡聰生
六、列席人員:歐都納公司 董事長 前理事長 程鯤
七、副 本:北區委員會、中區委員會、南區委員會、東區委員會
八、主席致辭:希望此次教練團研討會能針對議題內容,請所有與會之教練提出各項建設性的方案意見,讓協會和各區教育訓練都能更為精進。
九、頒發證書:經第一屆(95年)全區教練研討會通過核定之名單如下:
北區 林興旺 羅際煜 任鐵剛 徐源清 陳孔為
范振榮 許中和 賴錫欽 鍾文達 莊國基
陳清泰 謝永潭 吳啓光 郭曉飛
中區 黃柏勳 林佑駿 游顯宗 洪木村 李榮昌
羅經標 張瑞桐 黃文伯 張文和 劉嘉文
江明達 王炳坤 吳振加 王明煌
南區 廖吉成 陳良一 徐秉正 曾道平 薛明揚
陳永昌 王福建 陳丁旺 卓福星 柯正民
林秀玲 盧 枏 陳志宥 呂萬肯
十、會議內容:
議題 內 容 討論順序
一 登山安全講習一般性教材內容編訂研討。 4
二 登山嚮導證之測考事項研討。 8
三 教訓測考題庫內容編審研討。 6
四 教訓教案內容編審研討。 5
五 教訓測考內容方式研討。 7
六 登山安全講習訓練、進階班課程研討。 3
七 教練團教訓守則編訂研討。 2
八 教練團教練授證作業準則 1
其他專題報告暨臨時議題
九 南搜溯溪教練測考…………………….. 南搜溯溪俱樂部副執行長 劉武龍
十 南搜先鋒小組織成立………………….. 南搜先鋒小組曾組長道平、廖吉成
十ㄧ 中央山脈大縱走影片欣賞(晚上) 南搜先鋒小組柯正民
十一、討論與結果:
(1)議題八:教練團教練授證作業準則
說明:請參閱會議資料。【附件五】
經過:逐條討論及修正後,詳如會議紀錄。【附件五】
決議:會議紀錄【附件五】;提報理事會議決。
(2)議題七:教練團教訓守則編訂研討。
說明:請參閱會議資料。【附件二、三、四】
經過:u教練團教育訓練守則【附件二】;逐條討論及修正後,詳如會議紀錄。【附件二】
v教訓課程授課作業守則【附件三】;逐條討論及修正後,詳如會議紀錄。【附件三】
Ž授課教訓人員指導準則【附件四】;逐條討論及修正後,詳如會議紀錄。【附件四】
決議:u教練團教育訓練守則【附件二】;檢列提供教練團參考運用。
v教訓課程授課作業守則【附件三】;檢列提供教練團參考運用。
Ž授課教訓人員指導準則【附件四】;檢列提供教練團參考運用。
(3)議題六:登山安全講習訓練、進階班課程研討。
說明:95年度教練團研討巳議定初級、進階班課程時數各為100小時或以上,雖議定授課時數但尚未議定各100小時內之課程項目、時數配比等內容,請各教練團成員研議。
內容:u議定協會對外宣稱之課程名稱。
v課程項目之內容、名稱。
Ž課程項目之時數編配。
決議:u議定協會對外宣稱之課程名稱:在總會網站上統一以(西元年)年標定登山安全講習課程名稱。
v課程項目之內容、名稱:由各區委員會自行決定。
Ž課程項目之時數編配:先期由各區委員會自行決定,待各區班期課程之教訓課程統一時再重新檢討編配及時數。
(4)議題一:登山安全講習一般性教材內容編訂研討。
說明:本會巳於九十三年完成總會編發之山域搜救員訓練之統一訓練教材,惟該教材之範疇及教訓對象為專業山域搜救員適用教訓教材,不適用於一般性初級未具專業之教訓教材。
內容﹕u依據95年教練團研討會玞議紀錄各區須推薦至少五位之編修人員,參與一般性教訓教材編修、各區推薦人員為專長分科技術類別或具特殊專業者。
v各區推薦編修人員名單研討
Ž研討訂定新版本初校、初審之日期。
決議:u以93年頒發之山域搜救員統一訓練教材為修改母本,先行由北、中、南區推薦三至五名修編教練,東區亦推薦二至三名參與見學。
v各區於96年6月30日前,將推薦名單報總會。
Ž各區教練團於96年11月30日前,完成區級修編資料匯整,並以電子檔方式電郵至總會秘書長處,先行完成初編。
x97年01至02月由總會召集各區修編人員,假中部召開初次修編會議、濾定編修方式、內容。
(5)議題四:教訓教案內容編審研討。
說明:本會各區之教訓教材教案之母本皆依本會山域搜救員之訓練教材為參考,但各區也尚未依各項教訓製訂教案細則,以形成常態化教訓制度,讓外界參訓人員能夠一致接受並認同肯定。
範例:為使所有之教練教授操作、測驗的內容、方式、動作達到一致性,必須統一設計一套完整而有不同難易的教材教案、測驗題庫,如此方能達到訓練的要求且能讓受訓的學員得到正確統一的資訊、技術守則,而不會造成凌亂無章的教訓成果,最後讓結業、結訓的學員獲致不良的技術傳延性;請參閱【附件一】。
內容:
1、主課教練、助理教練名單檢列。 2、課前準備事項。
3、課程裝備檢點細則。 4、課程輔教器材檢點細則。
5、教訓操作細則。 6、課程測考內容方式。
7、課後裝備器材整點細則。 8、課後檢討細則。
決議:1、教案編製內容之研討。
2、各區彙整督審人員。
3、總會匯整編審日期。
登山安全講習課程教案 【附件一】
※(範例)製寫參考
課目名稱:繩索上升下降
使用時間:十四小時
使用班組:通用
教練姓名:
教訓測考目的:使學員習繩索下降技術及固定點選擇和架設方法,利用各種下降方法技術,克服地形障礙峭壁,下降至位置點轉移行進路線,或從事搜索、救援、拖吊任務。
研讀及準備事宜:
一、複習:繩結法、固定點選擇與架設。
二、研讀:
(一)登山教育教材。
(二)先期繩索下降方法講義。
三、個人及團體裝備:
(一) 教練、助教:
裝備器材:吊帶、保險勾環、下降制動器、岩盔、手套、輔助繩。
輔教器具:繩結結法看板、操作動令圖表、擴音器、講桌。
(二) 團體:扁帶、保險勾環、墊布、靜力繩、岩壁固定器具。
壹、前言:
所謂繩索下降除利用天然或人工架設的固定點、掛繫繩索勾環所組成的固定系統,利用各種下降確保器具,以下降通過陡坡、懸崖、垂直壁牆而等危險地形。
貳、講義測考內容
一、路線選擇
(一)下降路線無尖銳及鬆動之岩石掉落區。
(二)下降地點需有良好的架設固定點。
(三)下繩索長度可至穩定安全的降站點。
(四)無其它蛇蜂危險動物之營巢匿藏危險地點。
二、固定點選定
(一)樹木固定點:1、根部深層著強之樹木牢固性最佳,枝幹無乾枯及有旁生裂化現象。
2、週圍一至三米內有其它樹木。
3、固定架設於最受力不易滑脫處。
(二)岩石固定點:1、岩質細密牢固。
2、繩索繫綁與岩石接滑處無光銳岩石。
3、可架鑿岩釘、膨鬆釘固定片、岩楔固定器。
三、繩索掛著點檢查
(一) 繩索能否在掛著點上自由移動。
(二) 以人力採懸吊方式猛拉,檢查是否穩固及繩索拉力。
(三) 繩索接觸岩石稜角處,以護繩套、墊皮防護繩索磨損。
四、各種常用確保制動器下降方法:
不同的地形及操作環境會有各種下降用制動器材來使用,將現有人工攀岩、登山救難、溯溪、外牆工作、特警人員使用之,下降器材及下降法,列述如下:8字環下降、制動片下降、豬鼻子制動下降、垂降滑輪組下降、鯊頭頭、羊角下降器、勾環義大利半扣式下降、多板式下降器下降、單繩下降器下降、自動確保器下降、單雙繩用下降器下降、大型多勾環煞停下降。
五、測考內容操作、測考流程:
測考路線選擇:依操作場域岩場困難度選擇攀爬測考路線。
自我檢查裝備
自我確保…………………… 確保完成
檢查固定繫掛點…………… 檢查完成
檢查繩索受力……………… 繩檢完成
掛接下降器………………… 下降器接掛完成
準備下降
確保完成
開始下降…………………… 請下降
下降完成…………………… 解除繩索接掛
解除下降器………………… 下降器不離身解除
離開操作區
六、注意事項
1、下降中注意勾環保險鎖扣是否滑動。
2、下降前完成各項檢查動作:依照下降操作口令與確保者完成確保動作。
3、下降時採取正確之垂降動作,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雙腳挺直,身體與岩壁成80~85度,使身體與壁面產生停駐作用,利用手掌握力控制繩索之通過速度,不慌張眼睛平視前方或向下俯看岩面狀況。
4、下降時切忌踢動落石枯枝。
5、如下降重心不穩可加穿胸式吊帶加強穩定。
6、垂降的繩尾打一個繩結,以防脫出。
7、儘可能平穩下降,勿以猛烈或跳躍式的動作下降,會造成繩索損壞,也易造成固定點繫掛點崩解脫除。
8、操作或測考後必須實施課後、考評後檢討說明。
9、課程或測考後必須由專人督導點收裝備器材,並要求受訓受考人員實施清刷整理,並實施課後檢討。
10、各動下降方法,以其優點與限制,針對訓考操作場域、個人需求攜帶能力及個人技術採取適當之下降法訓考。
11、垂降有其一定的危險,初學者先在較矮的壁面熟練操作技巧,增加自我的信心和熟練度,並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待技術成熟時方去挑戰較高陡的地形壁面磨練下降技術。
12、本教案得依新式操作方法、裝備器材更新調整各項教案細則。
決議:
於2008年教練團研討會時所有教練團成員(含見習教練),每人均需依自我專長專長分科教育訓練課程,製寫乙份教訓用之教案、測考題庫(選擇題:30~50題)、術科檢測評分表。
專業教練分科與專長課程項目
教材教案繕寫分科參考運用表
(本表單由北區提供) *由南區加註
教練分科 專長類別 對應課程項目 對應教練 備註
導航教練 地圖判讀與定位 地圖判讀與定向定位叢林穿越搜索與追蹤
攀降教練 攀降技術 繩結與應用攀登技巧垂降技巧固定點架設要領
救援教練 搬運與拖吊 傷患背負省力系統簡易擔架製作突擊吊橋架設拖吊系統架設*搬運拖吊作業裝備器材
溯溪教練 溯溪技術 台灣溪谷特性溪谷行進要領橫渡要領溪谷搬運與保暖*溯溪裝備穿著、背包裝填*溯溪危險與因應*溯行圖繪製*溪谷救援技術方法
野外求生教練 野外求生技術 緊急宿營要領失溫與保暖救護生火要領毒物辨識與防護*求生裝備器材*預防蛇蜂攻擊要領*野外求生綜合技能
勤務指揮教練 山域搜救原則 搜救計畫擬定指揮所設立(含中繼站設立)小隊分組與勤前說明通聯、紀錄、後勤調度媒體、家屬安撫搜救人員復健
冰雪地教練 冰雪地技術 冰雪地地形特性雪地生理保護冰雪地紮營要領冰雪地行進冰雪地搬運*冰雪地裝備器材
基本知識技能分科課程項目
教材教案繕寫分科參考運用表(本表單由南區提供)
一、台灣自然景觀:
1、台灣的山脈山系。
2、台灣的水系。
3、台灣自然景觀資源。
4、台灣文史景觀資源。
5、台灣原民舊部落人文資源。
二、登山裝備 三、登山安全技巧
四、登山安全守則 五、登山樂趣與危險
六、登山活動法律面觀 七、登山氣象與資訊應用
八、大自然災害的應變 九、登山活動計劃與執行
十、登山糧食與處理烹煮 十一、急症意外傷害處置
十二、登山環境倫理教育 十三、領導統禦養成與執行
決議:各區如有完成編修資料先以電子檔傳給秘書長彙總。
(6)議題三:教訓測考題庫內容編審研討。
說明:現今高山嚮導証之測考巳開始使用各界專業人仕出題之題庫,最後擇其:測考類別對象、難易度、技術等級的不同,審編成登山嚮導證健行級、技術攀登、山岳攀登級測考之命題。惟各界出題之試題只是以個人之理解狀態或習慣出題,其中有部份試題有以下之現象:
內容:1、語意內容艱澀不明確。
2、題意邏輯推理不週延。
3、答案明確性不足。
4、答案順序符號未統一。
5、答案題號未統一。
6、題目語尾之標點符號沒有界定。
請教練團針對本會爾後高山嚮證或本會各區委員會,舉辦之登山安全講習訓練測考之命題方式,提出建設性之具体方案,供爾後參考之運用。
(1)測考題目之範圍、內容。
(2)題庫之出題匯整編審之日期、地點。
(2)各區匯整負責人之選定。
結語:
現今登山教育中已有國家級高山嚮導證之測考,為了爾後教育訓練測考有真正的一致性、公平性、標準、方式,協會教練團也必須遵照測考相關規定,特別檢列高山嚮導試題、檢考審核表格,提供各級教練團成員有所依循和參考辦理,以班期型態訓練講習就要有測考成績,如此方能符合測考評核作業規定。
決議:1、測考題目之範圍、內容:由各區委員會自行訂定。
2、題庫之出題彙整編審之日、地點,由各區委員會負責。
3、各區彙整負責人之選定各區總教練。
(7)議題五:教訓測考內容方式研討。
說明:
各區年度講習或專長技術訓練,教訓測考之方式都有不同,有的以卷題方式實施評量考鑑,有的以實際現地操作演練方式實施測考。如果本會欲成為政府機構認定之教訓技術測考社團,就必須有一套嚴謹可行的測考作業標準,如此方有能力正式對外的公信力。
內容:
1、測考項目方式。
2、題數、題分分數比。
3、實作評考方式、內容、分數比。
4、審核評鑑等第類別、綜合審定資格。
決議:依照本次研討會活動手冊中95年體委員高山嚮導證學科測考試題編寫之格式、術科檢測評分表做為爾後測考出題評考敍、操測評核的參考及標準,讓協會的測考內容方式,能與國家級高山嚮導證學術科測考,達到一致的模式。
(8)議題二:登山嚮導證之測考事項研討。
說明﹕本會於95年接受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之邀請本會教練團成員擔任登山嚮導證健行及技術攀登級命題及相關術科督考之測考官,惟測考期間各區推薦人員,各有不同之專長及出題方式,致測考時產生不同之解釋定名及測考內容,實有必要在教練團中取得最大研討共識、以因應未來之需要。為使本會爾後再接受此項工作時,測考內容方式趨於測訓一致,讓本會測考訓練成效更為精實,使本會成為一股不可取代的力量,進而累積協會教練團之整體教訓、測訓的整體實力。
內容:(1)、測考內容之方向方式。
(2)、命題之出題資訊、來源參考。
(3)、測考評鑑之標準、用語、分數評核審定之內容。
(4)、參加測考之考試態度及操作注意事項。
結語:請各區教練團成員爾後於教訓測考時,能夠注意統一解釋定名及測考內容。
(9)專題報告:南搜溯溪教練測考
說明:本測考是南搜溯溪俱樂部初次舉辦,目的在提昇溯溪技能,及能依現場地形條件變化突破障礙,具備溪谷搜救能力,並保護自身安全,透過此次測考,希望能逹抛磚引玉之效,再經由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推廣成全國性的溯溪教練測考。
筆試:是非題25題,選擇題25題,共計50題,
選擇題50題,答對1題得1分,答錯不給分也不倒扣,共計50分.
作答題時間限制三十分鐘,單人各自作答.
術科:有七關,每關分數的評定設有五個級分(依次為1、2、3、4、5級分,級分越高表示技巧越好)將第一關到第七關的總得級分相加後除以7,求出平均級分,將平均級分乘以10後四捨五入,即為術科得分數,共計50分.
術科(有七關):3人為1組,但成績各自採計分
第一關 打出五種繩結 第二關 垂降及系統轉換
第三關 固定點架設 第四關 深潭泳渡
第五關 急流穿越 第六關 絕壁攀登
第七關 傷患救助包紮
成績計算公式:
(第一關到第七關的級分相加總)÷7×10=術科分數
每位考生之筆試分數加上術科分數,滿分為100分,總得分數逹60分(含)以上者,即評定為測考合格。
(10)專題報告:南搜先鋒小組織成立
說明:南搜先鋒小組成立及運作
報告人:廖吉成
南搜會成立先鋒小組的原因是每次山難發生時,須聯絡召集各社團成員較麻煩。所以由各社團中選出菁英參加訓練,而且要有熱忱的心參與救難的工作,組織成立一個小組,選出一位組長,固定時間安排集訓,遇有山難發生時由組長去聯絡各組員出勤。
報告人:黎主委經雄
擔任主委近四年來,先鋒小組和溯溪俱樂部都在成長,現在舉辦安全登山訓練,初階和進階各三個月,進階強調將來有搜救人員的資格訓練,再徵求個人意願,還有各教練的評鑑後,須再隨隊培訓一年以上,再加上互相的經驗傳承,才能正式成為先鋒人員,目前先鋒小組成員有65位。山難發生時消防局會先通知主委,再由主委聯絡副主委、總幹事、先鋒組長,再由先鋒組長以手機簡訊的方式聯絡各組員,第一梯搜救人員於二小時後出勤到指定消防局報到,第二、三梯會陸續出發,先鋒組長的責任非常大,要召集人員、成立指揮中心,主委會接到組長回報多少人可出發,再將名單傳真到消防局核備,消防局辦理搜救人員的保險。搜救工作如果三至五天未結束,後面還會陸續動員出勤。先鋒小組人員各自有自己的工作,無法全力時間投入救難工作中,還是須要有人替代,如果搜救時間很長,我們會由南部各社團中的菁英小組做全面的支援工作,這就是我們搜救行動的一系列流程。
報告人:先鋒小組組長 曾道平
針對先鋒小組目前的運作跟大家報告,成員編制有65人,因為各人工作上的關係,有退出者我們會將編號先保留,若以後可以再回來,我們隨時歡迎歸隊。先鋒小組第一:以救難為優先,第二:是協助教育訓練。
山難發生時以我接到主委電話二小時內人員會出發,第二、三梯人員再陸續出發。到目為此訓練的負荷非常大,所有成員專項不只是救難,要依個人專長去分類,我儘量讓組員在自己專長上去發揮。一個團隊在運作上紀律、向心力很重要,先鋒小組裡有很多聯業嚮導,他們在技術層級及登山觀念較高,這些人對小組的幫助非常大,團隊中難免都會有個人主觀意識,我們最高意念是在團隊裡不能有個人英雄主義存在,團隊出去力量才能壯大。到目前為止小組運作的不錯,這個團隊像個〝圓〞,做組長的態度要軟,針對個人需求去排除,向心力才會強,主委也非常放手授權組長。經費、訓練方面支能讓我們很好做事。
技術方面由總教練陳良一指導,我們有固定的常訓,初級、進階班訓練時,組員會出去當助教、教練,同時也是複習的機會。

教練團教育訓練守則 【附件二】
教練團教育訓練作業程序
1、目的
規範安全登山技術訓練:授課、職掌、行為、作業流程標準化。
2、適用範圍
2.1安全登山訓練。
2.2技術進階課程。
2.3日夜間及戶外課程演練觀摩。
2.4團隊紀律之維護。
3、名詞定義
3.1教練團:擔任課程指導之成員。
3.2總教練:山域搜救原則技術、地圖判讀與定位技術、攀降技術、溯溪技術、搬運拖吊技術、野外求生技術、雪地攀登救援技術專業技能或其他相關專業教練,主講授課者擔任,標定授課評鑑內容。
3.3教練:擔任主課教官授課分組訓練之指導教官,闡述主課教官之課程技術、演練內容,考核助理教練授課狀況。
3.4助教教練:協助教練擔任課程技術、演練及考核學員學習狀況相關事務。
4、依據文件
4.1授證實施辦法。
4.2訓練教材。
5、作業程序
5.1教練團平時於安全登山訓練觀摩演練課程擔任教官,參與培訓登山安全技術訓練,宣導登山安全杜絕山難事故
5.2課程安排由訓練組排定教練團成員,教練團之保險事宜及餐點準備,請於上課前三日內主動向訓練組確認,否則自行負責。
5.3上課時間以身作則,與學員同步進行,確實親自簽到,準時集合點名、分組的動作。
5.4主課教官上課採一致教材,教練、助教不宜再發表不同論點,及個人技巧方法,隨時掌握狀況及上課時間。
5.5教練團授課時間認真、負責、和諧,一切以團體榮譽為重,課餘之時悉心接受學員的課程解答問題。
5.6教練相當於師質,自律一切不良行為如酗酒、授課過程中抽煙嚼食檳榔,保持良好傳統樹立典範。
5.7教練團群體團隊為重,不作小團體,不評論他人是非,遇有磋商課程內容研討事宜,共同以會議或現場臨時研商討論。
5.8當日課程結束之後,教練團將學員學習評鑑表、學習態度、評語,作成記錄轉交給訓練組。
5.9學員結業成績列入徵選加入『助教』、參考,並以教練評鑑表為準。
5.10夜晚宿營就寢時間不超過十一點,以免影響隔日授課品質。
5.11夜間課程、就寢時間,教練團義務作巡查,維護營區之安全。
5.12教練團之資格檢定不具法律效力,亦不得做為對外界身份之認定。
6、安全登山訓練上課分組架構
安全登山訓練上課分組架構
正副督課官
主委、副主委、總幹事

執行長訓練組長

主課教練
教練

第一組助教1~2名 第二組助教1~2名 第三組助教1~2名 第(或更多)組助教(配合組)名


學員分組10~25名 學員分組10~25名 學員分組10~25名 學員分組10~25名 學員分組10~25名
小組長: 小組長: 小組長: 小組長: 小組長:
副組長: 副組長: 副組長: 副組長: 副組長:

第  期安全登山訓練學員上課分組
總務: 財務: 行政: 副班長: 班長:
※依據教練團及學員人數,隨時調整分組人數,行政組將每次上課分組之教練及助教名字註明,提昇上課及監課的品質,以示負責。
※每班次 30-50人 2教練3助理教練,50-80人 3教練4助理教理。
教訓課程授課作業守則 【附件三】
一、訓練組提前45-60分鐘前至訓練場地,佈置整理場地教室。(路標、旗幟、報到桌)
二、訓練組攜學員簽到表、幹事教練簽到表置報到處。
三、報到完畢由班長集合隊伍交督課幹事後,再由主課教練宣佈訓練操演課程內容。
四、課程時間內包含隨堂教練、助教之課堂秩序由主課教官負責維持。
五、主課教官確實督導隨隊教練、助教維護學員之安全,並依表定時間授課、上下課。
六、第一天結束課程時實施課程檢討會、心得交流。第二日課程結束時實施學員檢討會外,並實施教練群之課後研討,並記錄相關課程缺失及學員表現。
七、 負責之授課先鋒、溯溪部製作下次上課地點之報到地形圖、要攜帶的裝備器材、注意事項。
八、 程內容、施課人員名單、地點、保險等相關行政作業統由訓練組匯整後,再行向上回報及向下橫向聯繫協調。

授課教訓人員指導準則 【附件四】
壹、依據:年度工作訓練計劃
貳、目的:依課程內容教授相關專業技術以提昇學員技術操作能力, 進而培養納入各專業群體,擔任專業幹部或山域搜救員。
叁、方式:
ㄧ、本課程預定分為六次授課,每次以兩天為主(星期六、日)均採實地演練操作、使學員加深操作技能程度。
二、每次由指派督課員乙名,負責督導管制課堂秩序,施課人員之相關行政支援(入山、保險、伙食、裝備、器材、交通)。
三、每項課程由教官一至二名、助教二至四名全程負責施訓(並協助督課人員,管理施課秩序)。
四、受訓學員分為二組,每組選班長乙名、副班長乙名。選總班長乙名負責進階班行政指導工作。
五、施訓重點:培養學員個人正確領導統御能力、技巧,在施訓中針對團隊默契及領導狀態,給予適時輔導及指導。
六、在操作中嚴格要求學員確實遵守操作規定及課堂秩序。(安全之確保,頭盔、救生衣、助浮背包)未得到督課人員、教官之口令下達解除,均保持操作狀態,不得解除、脫離。
七、進階班施訓前,召開二至三次課程教案教材,內容研討會議, 以釐定各教官之授課內容方向,以及課程啣接狀況。
八、課日期遇重大天災、大豪雨,河域無法如期上課時,另訂施課日期或地點。
九、專業課程實施前統由教練、助教對受訓學員施以個人必備登山、溯溪、技術裝備器材之檢查,如有短缺即禁止進入上課河域操作地點。
教練團教練授證作業準則 【附件五】

第一條:以推廣安全登山教育為宗旨。
第二條:專業技術教練員:依專業能力區分為:
ㄧ、技術教練:具備山域搜救原則技術、地圖判讀與定位技術、攀降技術、溯溪技術、搬運拖吊技術、野外求生技術、雪地攀登、救援技術及其他相關分科之技術者,由總會核定頒發證書。
二、助理教練:具備山域搜救原則技術、地圖判讀與定位技術、攀降技術、溯溪技術、搬運拖吊技術、野外求生技術、雪地攀登、救援技術等上列七項分科之初級技術者,由各區核定頒發證書。
第三條:年滿二十歲以上具有下列資格者,由各區委員會推薦,得參加各級專業技術教練之檢定:
ㄧ、技術教練:擔任助理教練經評選小組評鑑合格,由教練團完成核定者經理事會通過核發教練證書。
二、助理教練員:
1、完成「山域搜救員」訓練合格獲證書者。
2、完成各區舉辦「登山安全講習專業技術進階課程」,課程時數一百小時,訓練合格獲得證書者。
3、獲專業技術競賽、研習獎項或核發專業證照者。
第四條:檢定授証於每年之教練團研討會舉行,由現任教練團針對推薦新任教練資格條件評核之,並指定其中一人為召集人。
第五條:評選教練應具下列資格之一始得擔任:
ㄧ、針對評檢領域學有專精並公開發表著作、教材、教案者。
二、曾任:山域搜救原則技術、地圖判讀與定位技術、攀降技行、溯溪技術、搬運拖吊技術、野外求生技術、雪地攀登救援技術教練、顧問等有關職務者。
三、曾參加國際山岳聯盟或國際職業嚮導聯盟及國內相關單位所舉辦攀登競賽獲有獎項,或核發訓練結業證明專業技術能力者。
第六條:各區教練團推派召集人、副召集人各乙員,參與總會之各項教訓協調。
第七條:專業技術教練有下列情事之一者,得廢止其所持各級教練証。
ㄧ、轉讓、出借技術教練證予他人使用。
二、假借協會名義私自利用其證書資格對外營利行為。
三、無故多次未施教,經告知仍未改善者,得由評選委員會決議停證,本人可重新申請再行評任。
第八條:技術教練証書僅證明適用於講習、演練操作等課程,師資分級教授之依據資格認定。
第九條:技術教練證遺失或毀損應檢具切結書,向發證管理單位申請補發。
第十條:一、各級技術教練員証每二年重新發證。
二、本辦法依教練團決議訂定之條文經理事會同意,修定時亦同。
專題報告:南搜溯溪俱樂部……..劉武龍 【附件六】
溯溪教練測考(影片簡報)
95年體委會高山嚮導證健行級學科測考
範例:試題編寫之格式
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
1、 ( ) 下列各項為登山所需要之肌力,哪一項最為重要 ?(A)腳力 (B)腰力 (C)背力 (D)臂力
2、 ( ) 黃、橙、紅等暖色系帳篷,其設計之主要優點為何 ?(A)容易清洗 (B)登頂回程時較易找到營地 (C)看起來與環境較為搭配 (D)青春而陽光的特色
3、 ( ) 何種帳篷可以在搭好後再搬到良好的地方固定?(A)圓頂帳 (B)屋式帳 (C)拱門式帳 (D)以上皆可
4、 ( ) 登山時依溫度調整衣著的穿脫順序,進入營地御裝時第一順位為何?(A)拉開哀服拉鏈 (B)保暖帽子 (C)保暖手套 (D)直接脫掉一層衣服
5、 ( ) 為增進行進耐力及負重舒適感,應儘量讓背包的較大部份重量落在登山者身體的哪個部位?(A)胸部 (B)肩部 (C)背部 (D)臀部
6、 ( ) 渡河時如遇水深及大腿的急流,應以與自己身高等長之拐杖來協助,此時拐杖應置於何處形成三個支點?(A)水流上方 (B)水流下方 (C)路線前方 (D)路線後方
7、 ( ) 某地方磁方角為4°W,若甲觀測乙之反方位角為120°,則乙觀測甲之方格方位角是幾度?(A)280度 (B)296度 (C)304度 (D)320度
8、 ( ) 陽明山地區民國八十九年之方格偏角為14’E,磁偏角為3ْ25’W,磁變每年西移30″則今年之磁方角約為多少?(A)3ْ W (B)3ْ E (C) 4ْ W (D)4ْ E
9、 ( ) GPS在下列何種環境可能無法使用?(A)溪谷 (B)密林 (C)涼亭 (D)以上皆是
10、 ( ) 計算GPS測量所得之GPS高程是哪裡算起?(A)從參考橢球體起算的高度 (B)從平均海水面起算的高度 (C)與經建版地形圖吻合的高度 (D)以上皆非

術科檢測評分表 【附件七】
專題報告:北區委員會 羅際煜 教練
測考組別: 測驗時間: 年 月 日/地點:
編 號 姓名 考官簽名與註記
檢定項目 評考內容
1、攀登能力climbing ability 檢測內容:人工岩場固定路線先鋒攀登5.8級路線完攀。檢測方式:1. 試務安排一至二條5.8級固定路線,高度12米先鋒「一次完攀」。2. 每條路線均不得take,每條路線攀登時間不可超過8分鐘。(先鋒者開始打繩結計算),Fall或take時視為攀登失敗,不能重爬。3. 先鋒確保與上方確保成績併入計算。※攀登記錄成績以100分為滿分/60分以下不合格●安全吊帶使用不正確(不安全)禁止攀登__________●鉤環未上鎖扣10分_________●先鋒確保未理繩檢查繩結扣10分______________●無法完攀:不合格_____________●操作時間超過12分鐘即為攀登失敗____________●抓BOLT或快扣 扣30分_________●踩BOLT 扣10分__________●少掛一個快扣(4以上無危險性) 扣10分_____●少掛一個快扣(1、2、3有落地危險性)扣20分_____●快扣未回收 每個扣5分________●先鋒撤退未轉下降,攀登失敗不合格______●先鋒確保Leading Belay 能力,不合格扣10~30分____●上方確保Top-Roping Belay能力,不合格扣10~30分_______
攀登能力: □合格 □不合格
術科檢測評分表
檢定項目 評考內容 考官簽名與註記
2. 攀登場所事故救援作業 檢測內容:攀登場所事故救援作業。檢測方式:模擬攀登場所事故救援作業,高落差登降救援脫困項目,以滯空方式進行救助脫困吊掛下放(不得破壞器材及切斷繩索),被救者(無意識)以協作員擔任,另一位協作員擔任,另一位協作員擔任確保作業。操作本單項時間15分鐘。每超過一分鐘扣5分,最多20分鐘為限。● 利用扁帶正確架設救援垂降支點。不正確扣30分_____● 正確架設下降固定繩。不正確扣30分______● 正確架設省力系統1/2,1/3,1/4均可。不正確扣10分____● 使用制停器械,未再繫安全結或確保。不正確扣30分____● 吊掛作業不正確有立即危險。不正確扣30分____● 超過20分鐘無法吊掛救援脫困視為不合格。
救援作業能力: □合格 □不合格
術科檢測評分表
檢定項目 評考內容 考官簽名與註記
4. 溯溪技巧 檢測內容:溯行技術、浮力揹包平衡、攻擊渡潭、離水岩壁攀爬、激流深潭橫渡、固定點架設、架繩協助渡河。檢測方式:以現地溪谷地形定點動線檢測,依指定路線進行不得偏離,評考官視地形變化可變更檢測內容次序,每單項操作(如深潭泳渡、離水攀爬)仍以15分鐘為限。● 無溯溪攀登裝備不得考試● 溯行危險地形無確保 扣0~30分● 攻擊渡潭失敗 不合格● 離水攀爬岩壁失敗 不合格● 固定點架設不良 扣10~20分● 無法架繩協助渡潭通過危險地形 扣20分
溯溪技術: □合格 □不合格
成績計算: 1、攀岩能力:共扣_________分 □合格 □不合格
2、雪地行進技巧:共扣_________分 □合格 □不合格
3、救援能力:共扣__________分 □合格 □不合格
4、溯溪能力:共扣__________分 □合格 □不合格
綜合審定成績 □合格 □不合格
測考官簽名: 測考官簽名: 測考官簽名:

2007年度教練團研討會(照片一)
2007年度教練團研討會(照片二)
2007年度教練團研討會(照片三)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2007年度教練團研討會會議紀錄
結語:黃理事長楩楠
1、 首先請前理事長程鯤先生致詞:
a.為提昇國內雪地攀登技術,願意將攀登世界七頂峰的訓練經驗分享,並作種子教官的培訓。
b.另提共二位名額參加國外之訓練,但先決條件英語能力要能溝通。
2、 明年2008教練團會議,將由中區委員會承辦,會議定點設在嘉義縣大埔鄉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3、 總會願提供三位名額到北京,作為其二週的雪攀訓練,希望各區作人員調查暨回報。
4、 各區所辦的安全登山訓練,總會再報給消防署時,均會加註改為西元年(例:2007年),因此希望各區能配合辦理;但各區的第幾次數,則可作為內部之文件。
5、 消防署之評鑑均已訓練營為主,所以訓練負責人則稱營主任,而各區之所列之稱呼另自訂,在總會方面希望能將表格一致化。
6、 有關參加九十五年度嚮導證之測考官,會後定在催促中華山岳儘速製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