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登山補給站山難檔案(3393)

時間:2004年10月9日
確切的時間點,信宏/紅蟲所寫的正式紀錄有,將事發前後所見經歷流水描出。
中午,從西卡拉溪切上稜線的鞍部後,修銘被一隻虎頭蜂襲擊了一針。觀看傷口及他的反應後,覺得無大礙,決定全體繼續前進。先向稜上走,觀看是否有好腰繞的地形,不久看到往東南狀況很好的古道。沿行半小時卻爛掉了。(事後想一想獵人未續利用此路可能是沿途蜂窩充斥。)只好自己腰繞硬切,徐行茫草荊棘中。
一路上都有一兩隻虎頭蜂跟隨,可見此處蜂窩的密集度。皆快速通過。
我和修銘輪流在前方密茫草中開路。下午一點五十,聽到後面大叫:「有一隻蜂,快走。」未久,聽到悽慄叫聲:「快跑,有一群虎頭蜂」。來不及思索,頭部已被螫一針,且虎頭蜂還一直咬囓在頭皮上。將虎頭蜂抓出扔擲在地上後,因為前方路況很糟,後方來時路也難行,硬切不成,帶著草刀向上砍路。


上切了十餘公尺後,扔下草刀和大背包,叫大家快丟下背包跟著跑。一直聽到後面的恐怖哀嚎聲和頭上蜂群振翅,很怕後面的人無法跟上會倒下去。
帶路再上切了二十餘公尺,虎頭蜂仍緊緊跟隨。
上切到一處無樹開闊茅草斜坡後。僅剩三四隻盤繞,但不再攻擊。後來剩兩隻盤旋。
確定已大致離開蜂巢領域,又當時所有人已無體力再衝,便叫大家原地待著休息。
點了人數之後,發現修銘並未跟上。便心急地大叫他,請他若平安便待在原地,不要貿然衝上來。但小銘關心大家狀況,跟著路跡上來,卻多被螫了四五針。
當時實在溝通不良,以後遇到這情形大家若已到安全地,應避免冒險回原處找尋伙伴。先求自保要緊。
先檢查其他人傷勢,我頭上被螫兩包,紅蟲頭上一處,腋下一處。信宏和奕賢頭上分別至少有六七處以上。琤郁在奔跑過程中用地圖保護頭部,奇蹟似的沒有被螫。
此時修銘切了上來,到達後馬上躺坐在地上。頭上被螫九針,心跳每分鐘103下,之後些許發燒,全身局部蕁麻疹。呼吸加速,手部開始抽搐。意識微模糊。且有越來越惡化現象。
奕賢.信宏.紅蟲三人頭部也麻痛得沒有行動能力。
請琤郁照顧其他四人,我先用pile矇著頭下去,試著將背包及裝備和水背上來。
幸好下去後蜂群已不在,來回背上我和紅蟲的背包。
拿出水瓶水袋強迫大家狂灌水,雖然知道緩不濟急,給予塗抹類固醇藥膏。(當時應該將口服抗組織胺拿出來喂,減輕一些紅腫。)接下來將醫官照顧的工作交給琤郁,我負責向外求援工作。
掏出手機,此處近中橫不遠,中華電信有收訊且滿格。打給留守人季瑋,不太能鎮靜地告訴她目前定位點以及所需協助。請她立即尋求教官室幫助。也請她尋求阿佑學長協助。
季瑋問是否真的要叫直昇機。確認當時路線及人員狀況已完全無法行動。探勘路很不明,陸地支援當天晚上一定趕不及。便請教官室請求直昇機進行吊掛作業,若無法吊掛。則投下注射用腎上腺素.抗組織胺及相關醫療設備。掛上電話後,詢問其他四人情形,紅蟲、奕賢、信宏三人已痛到難言語。只能用點頭示意。奕賢並有顫抖發冷現象。修銘帶著前述症狀,躺著虛弱無法回答。囑咐他們繼續灌水並請琤郁量脈搏照顧。
再到下面二十公尺來回背起兩顆背包。當時太陽頗大,將所有睡墊鋁箔面張開鋪在斜坡茫草上。希望到時能指引直昇機。
不知覺中,已經四點半了,兩個半小時中有六七個單位不斷來電詢問關心情況。
手機電池一個換過一個,已快沒電,拜託他們統一打給山下留守人,不要再打上來了。
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一直覺得留守給的GPS座標有誤,我們沒帶GPS,他們又沒兩萬五地圖(只有比例尺五千地圖),跟他說TWD67分帶的位置講了很久。
(不久前暑假,和蘇文政學長爬山時聊到登山帶注射腎上腺素和抗組織胺,覺得有其必要性。藥包內還未去補充。出發前社上GPS有了問題也未帶。莫非定律應驗,這次忽略,就偏偏遇到了。付出的代價卻是如此的大。)
最後還是請指揮中心依留守人給的GPS座標天黑前快起飛,和琤郁開始整地燒狼煙。
此時紅蟲、奕賢稍有好轉可以行動也來幫忙。
飛機在烏龜島方向距離我們三四百公尺處一直盤旋卻看不到我們,霧色已起,四周濃鬱林木周列,狼煙的效果不佳,和搜救指揮中心一直聯絡希望他們呼叫直昇機將無線電頻道調到145.20,可是他們說因為在溪谷,無法聯絡到直昇機。
日暮已深,裊裊狼煙中帶著一絲希望揮舞著紅色大防水袋,直昇機最後終於向南進入我們這條溪谷。並且降下擔架,因為再幾分鐘就要天黑了,請直昇機先載走最嚴重的兩人-修銘、信宏。
考慮人員狀況和路線難度後,通聯求助直昇機明早再飛一趟。
天黑後就地拉起外帳迫降(註:意指緊急露宿),簡易煮了泡麵給大家補充體力。給予口服抗組織胺和止痛鎮熱藥。
是夜,露重星明,紅蟲和奕賢在睡夢中不住呻吟,我的半邊頭皮也腫起來了。想必他們一定更痛苦吧!無論生理或心理上…。早上六點,收拾完細軟,等待直昇機的到來。
以為會像雪地奇萊那時遇到的海鷗一樣,要將所有人的裝備遺留於此。有了那次教訓,請大家先將所有貴重的東西帶在身上。
六點半,直昇機接走了四人,以及所有的行李。到達慈濟醫院後,驗尿指數偏高,三人連同昨夜已先進院的小銘、信宏打了一整天點滴。灌了一整天的水。當日下午四點一起出院坐車回台北。事後想起並不會心悸。但想到了很多的萬一..萬一…..就….
能脫險,幸運的成分不小,出發前畢竟能準備的越完善越好,山社的山難意識和組織流程也該補強了。在此,真的很感謝各方的協助。單位太多了無法贅述,希望寄出的感謝函能表達出我們的由衷謝意。
NOW OR NEVER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46.131
※ 編輯: ghic 來自: 140.112.246.131 (10/20 10:14)
作者: pagie (^^) 看板: MountainClub
標題: Re: 93.10 蓮花池-文山溫泉 蜂螫事件
時間: Wed Oct 20 00:34:44 2004
因為你po的跟我原本的想法有些不同,所以我把我的想法po出來,討論一下吧.^^
※ 引述《affkkk (pjj lttw dez ybg rseq??)》之銘言:
: 補充一點東西
: 關於bee sting的話
: 症狀上輕微的會有,嘔吐,拉肚子,患處局部水腫,有尋麻疹狀的紅點,還有一般的紅腫的狀況。再嚴重的點的話就會有呼吸道的水腫,呼吸道的spasm(不會翻中文@@=痙孿??)、rhabdomyolysis(橫紋肌溶解)及intravascular hemolysis(溶血)以及伴隨而來的AFR(急性腎衰竭)。
台灣虎頭蜂(胡蜂之一種)蜂毒富含具生物活性之物質如酵素、毒蛋白、peptide及各種胺類。
有研究人員曾經從黑腹胡蜂(Vespa basalis)蜂毒中分離出其致死蛋白及多種胜?成分,證明致死蛋白具phospholipase A1活性,其高溶血作用是導致動物死亡之主因,而各種peptide成分則有協同加強其毒性之作用。
所以應是phospholipase A1造成橫紋肌溶解使得血液中myoglobin量增加高溶血作用使得血液中hemoglobin量增加,進一步導致急性腎衰竭!更糟的話會有無法回復的低血壓,也就是休克的狀況出現。
低血壓跟phospholipase A1的酵素活性關係應該不大,應該是因為人體對於蜂毒蛋白產生過敏反應mast cell大量分泌histamine使血壓降低進一步造成過敏性休克,所以才會有第二次被螫會比第一次嚴重的說法(記憶細胞變多的關係)。
蜂毒內的HISTAMINE原本就會有些血管擴張使血壓下降的現象,我對於蜂毒內含histamine有點疑問耶?机制上的話應該是bee sting中的serotonin及histamine(就是組織胺啦!)所造成的,抗組織胺是第一時間用葯,一般感冒葯裡應該都有,但是我不知道有沒有專門對付蜂毒的,或許可以去汀舟路的葯房問看看。關於注射腎上腺素看賴育明學長是有說到有用,看之前的隊伍好像也有用,雖然書上說它是用來給被刺過的人預防用,雖然我不知道它的作用是不是只是讓心跳加強,但是,醫學嗎~~~~~總有不確定性,好用最重要 @_@
腎上腺素得作用我想可能是要對抗histamine所造成的血壓降低,避免過敏性休克的發生。

作者: hyperstring (try and win) 看板: MountainClub
標題: [公告] 蓮花池蜂螫山難檢討會紀錄
時間: Wed Oct 20 00:06:21 2004
2004年10月19日社辦晚6:20
出席人員:老龍 建誠 章天 毅青 其璋 修銘 洪蟲 琤郁 韶霈 季瑋 梁嘎 儒雅 天麟
摘要
一.陳述討論
二.檢討結論
一.陳述討論
洪蟲:九號當天中午上稜午餐休息時,已有蜜蜂在附近,此時高1100m,在河的對岸上午1:30路跡頗爛,蜜蜂群自隊伍中竄出,修銘與其他五人方向相反逃離。
建誠:其餘五人上切約20m至開闊地,呼叫修銘不要上來,以免引來蜜蜂
修銘:蜜蜂已在頭上,我只能選擇抓掉,並且呼喊,此時應該做好保護措施,
聽到信宏等人叫聲於是回頭,回去背大背包,到達時出現疲憊與口吐白沫現象
章天:下次應穿雨衣與戴帽保護身體頭部
建誠:修銘發燒頭痛,其餘三人疼痛,我每分鐘問他們清醒程度.並叫其他人回去拿背包和無線電以便與外界連絡. 下去背了兩顆背包後,掏手機向外求援,確認修銘的意識狀況不樂觀後,聯絡留守人季瑋call直昇機,並且隨機攜帶藥物,此時也掏水和抗組織胺以及類固醇出來
儒雅:對口服的抗組織胺效果性提出疑問
季瑋:我紀錄了每通電話的時間順序及內容,大致上如附件所示。當時被告知了隊員狀況,需要直昇機和藥物,思考了兩個問題:
1.評估狀況是否嚴重到需要直昇機救援
2.如何透過管道聯絡到直昇機,故想要再確認狀況,直昇機也須評估天候,自覺評估能力有限,山難通訊錄一時情急也找不到.聯絡阿佑學長並給予指示,之後再度連絡到建誠得知隊員狀況.以及聯絡在校的章天,阿佑聯絡太魯閣警察單位後.一起到教官室報到討論
章天: 當時地圖座標不明確,季瑋回社辦拿圖,教官得知消息後,亦開始著手,顯得有些緊張,用104查詢國搜電話
季瑋: 地圖座標的TWD67系統和GPS系統換算有困難
建誠: 國搜有座標轉換的系統
季瑋: 聯絡了相當多救援單位,也給了他們建誠電話
建誠: 回應電話過多,都是重複的問題,避免手機沒電,統一請搜救單位連絡留守人
章天: 下次不應該連絡太多單位
季瑋: 應該以後統一聯絡國搜.直昇機已下達起飛命令,阿佑和章天仍討論座標問題
建誠: 開闊地屬於碗型的森林地,用芒草,EPI升狼煙不易被發現 ,也拿出紅色防水袋揮舞
洪蟲: 覺得直昇機徘徊找蠻久的
琤郁: 直昇機見文山溫泉區有遊客揮手誤認,耽誤不少時間
建誠: 已見直昇機,告知其無線電搜救頻率,但直升機上尚未有人使用無線電
老龍: 國內直昇機搜救都採大範圍搜尋
建誠: 放繩子下來,人機距離約20米,依序讓最嚴重的兩人修銘,信宏上機,因每救一人直昇機需盤旋一次,之後天色昏暗,不能再載也很嚴重的奕賢,另外,奕賢本人上機的意願也不高,天黑後,就地紮營,和山下討論明日再接
老龍: 國內空消直昇機是紅色的,推測是從花蓮機場起飛
洪蟲: 晚上有吃止痛藥
老龍: 國內搜救和醫療單位是分開的,每年會議此議題也不斷被討論
建誠: 地面救援仍為社上自組隊伍或當地搜救隊
老龍: 搜救體系仍為多頭馬車,沒有固定統籌的單位,我們多打了一些電話是可以避免:國家公園和學校有權力可以調動直昇機,聯絡國家公園管理處比較有效!在我們未能完全掌握狀況時,學校仍比較有權力主控像直昇機等社會搜救資源。
建誠: 睡夢中可聽到奕賢和洪蟲疼痛呻吟聲,自己的臉也腫起了,擔心奕賢併發腎衰竭!約國搜明早救援
季瑋: 因教官堅持要用直昇機,已事先決定請國搜五點開機
建誠: 幸好天候良好,否則地面搜救困難
老龍: 通常被蜜蜂咬挨過六小時通常已脫離險境
季瑋: 開始聯絡家屬,教官堅持自己聯絡
琤郁: 學校使用傳真機,家屬無法回撥
修銘: 到了花蓮慈濟醫院,慈濟義工便幫忙聯繫家人,信宏說有人向他們問相關身分資料,和身體藥物過敏歷史. 回答了部分記者問題,打完針後想睡,父母也趕過來,打完利尿劑後和信宏頻跑廁所.另外止痛藥相當有效果,抽血打針,到半夜時才想吐推測為嗎啡效果
建誠: 隔天上午也到了花蓮慈濟醫院,驗尿,打生理食鹽水,喝水與打抗組織胺,利尿劑,下午四點指數正常後出院,被告知下次被叮有30%-60%過敏性休克的機率。

二.檢討結論
1.以後申請直昇機一律請學校聯絡國搜。
2.入山入園證需事前申請,以免責任歸屬不明確(這次沒有辦,山下誤以為有辦)
3.因搜救用GPS系統,而社上地圖用TWD67座標系統,隊伍須帶GPS。
4.手機、無線電電池、食物、水必備,遇難時需集中管理。與山下聯絡採約定時間制。
5.無線電老舊故障問題,提議撥款購買新的兩支(到148,149頻帶),並修復舊的(天麟負責)
6.擇期討論山難標準流程與醫藥講座,儘快製作山難通訊錄(建誠負責)
7.新生出隊前需告知以下幾點:裝備,山難留守人及連絡須知,登山難易內容,劃路線貼地圖及打包技巧等資訊
8.隊伍遇第一隻蜜蜂咬需妥善用水或尿處理,以免留下記號,並注意其來源方向,若為隊伍接下來必經之路,考慮撤退的打算。
9.傷者的心理建設以及與外通聯的語氣需冷靜。
若有新意見表達或和我手抄時有出入,請提出討論。
登山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