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517滿月圓山搜救小隊記錄 羅際煜930519
星期一(05/17)早上九點多,正是剛上班忙碌時刻,頃接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委員會(以下簡稱北搜)聯絡員彭淑貞來電:要我召集好手急赴滿月圓遊樂區搜救台北山友林冠堯。
當下真是傻眼了,一時之間,份內的工作又跑不開,因此,馬上打電話給桃園山岳會搜技組組長黃燦煌先生,請其代為聯絡桃岳搜救好手,約定中午十二點後集合出發;一面安排工作,也把自己明天的假也請了。上午好不容易上滿半天班知後,火速返家取裝備打包,十二點三十分由龍潭出發,趕上桃岳的五位人員一起進入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最後的遊客中心,先向比我們先到一步的北搜總幹事方瑛祥一行人報到後,再一起向台北縣消防局指揮中心報到!
指揮官給我們簡單的簡報說明:瞭解目前搜救情形及搜索範圍,同時要我們等待其他搜索中的隊伍回報後再作行動。因為時間還早而且救人如救火,經過我們的內部研議後,拿出二萬五千分之一比例尺的等高線地形圖,向指揮官表達我們估計最可能的山難範圍與搜救辦法,只帶攀降裝備搜索,並約定在天黑以前下撤不在山上過夜。
這個看法立刻獲得指揮官的認同於是立刻執行。

我們將隊伍分成兩隊,以滿月圓基點下方最陡峭最危險的區段作為搜索重點,方總幹事帶一小隊走山徑,由滿月圓山頂往下搜索,查看沿途危險地形;我帶桃岳溯攀隊伍由下緣廢棄的橫切山徑向上搜索,上下包抄,兩隊以手機隨時連絡,旺哥則留在指揮中心配合指揮官坐鎮指揮及負責北搜的後勤補給任務。
十分鐘整裝完畢後,於下午二點分別向目標區出發。

下午三點上線(方瑛祥小隊)傳來在鐵梯斷崖附近(標高740公尺)垂降搜索時發現帽子!求證期間又陸續發現其餘散落物,幾可確定該處即為墜崖失事之地點,只因主繩單繩下降二個繩距仍無法到達,於是我將桃岳小隊帶往大崩壁下方(標高650公尺)處,橫切崖壁八十公尺搜索,由於上方正在作長繩距垂降,落石不斷,真是險象環生。
下午三點半,本隊發現受難者頭下背上倒栽變形的軀體,已無生命跡象,應是第一時間墜落(垂直落差約有九十多公尺),當場就失去寶貴生命。

立刻通報台北縣消防局指揮中心,搜索中其他救難人員也聞訊陸續向出事地點集結,後續聯絡及相關事宜就交給指揮中心處理,指揮官也要求我們協助搬運,我們利用空檔等待期間開路架確保繩,一切就緒,只等遇難者家屬與刑事鑑定、管區人員到達。簡單祭拜祈求大家平安,隨即開始險要地形搬運,還好台北縣消防局救助員個個年輕力壯,我們負責一路確保下山。

六點多,天正要暗下來,我們全體到達指揮中心,將林君遺體搬上救護車後運出。
卸裝後,我們到薛家山莊吃了飯,各自開車返家,結束本案搜索任務。真累啊!
誠緻感謝北搜本次共事的先鋒隊員們,表現了您們的專業!讓人佩服!

本次北搜出勤人員任務配置
指揮中心協同指揮林興旺
上線搜索小隊方瑛祥 郭國欽 張季元 潘家福 林文逸
下線搜索小隊羅際煜 詹勳記 陳萬益 楊詩魁 邱志順 高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