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委員會搜救報告
日期 97年09月12日至97年09月17日
案號 970912
案由 辛樂克颱風協尋能高安東軍失聯案
紀錄 劉崑耀
失聯隊員及行程計劃:
失聯人員: 鄭博文、周紹暐 (2人自組隊)
D0 (9/5) 屯原
D1 (9/6) 屯原(6HR)—天池山莊C1
D2 (9/7) C1(1HR)—光被八表(5.5HR)—能高主(0.5HR)—台灣池(0.5HR)—大陸池營地C2
D3 (9/8) C2(4HR)—能高南(3HR)—3017峰(3.2HR)—巴沙灣谷C3
(在能高南峰AM07:16之後即失聯)
D4 (9/9) C3(1.5HR)—巴沙灣山來回(3.5HR)—清水溪(5.5HR)—牡丹岩(山)營地C4
D5 (9/10) C4(4.7HR)—牡丹山(4HR)—牡丹池(3HR)—光頭山(1HR)—白石池C5
D6 (9/11) C5(2HR)—白石山(1HR)—萬里池(1.5HR)—屯鹿池C6
D7 (9/12) C6(1HR)—三叉營地(2HR)—安東軍山來回(5.5HR)—萬大南溪會流點C7
D8 (9/13) C7(3.0HR)—鐵皮工寮(2.5HR)—松風嶺(1HR)—奧萬大
D9 (9/14) 預備天


應變計畫 D3 1200未到能高南則取消巴沙灣牡丹岩
突發狀況清水溪前原路徹/清水溪後走完全程
如連日大雨則於光頭山回撤出屯原
無線電主頻道 144.62 副頻道145.62
台號: BM2GNK(鯊魚)留守人: 蔡威龍 0910-364646
協尋記錄
9月12日 協尋通知
22:20 鄭博文媽媽來電告知,鄭博文和周紹暐二人相偕去能高安東軍山縱走,自9月8日早上以後就沒再通聯,氣象局早上又發佈辛樂克強烈颱風之陸上颱風警報,非常擔憂案二人在山上的安危,懇求北搜能派人上山協尋。
22:30 聯絡留守人蔡威龍將登山計劃書及聯繫資料傳真過來(附件一、二)。
按計畫9/13應該抵達奧萬大,如果到9/14仍無音訊,先鋒隊伍則先行出發。
當晚即發佈協勤訊息給相關人員。
9月13日 天氣:大雨,20:30板橋–霧社
今天一直跟南投消防局仁愛分隊聯繫,希望能有鄭博文二人的消息傳來,也請求分隊用二人使用之無線電頻道進行呼叫,但等到傍晚依然音訊全無。雨勢愈來愈大,研判兩人受困機率也越來越大。
15:30向理事長黃楩楠報備,17:30前若仍無音訊將派先鋒小組出發,前往奧萬大接應,同時開始動員搜救及後勤支援計畫,後勤聯絡廖青誼、家屬及消防局聯絡彭淑貞。
17:30與仁愛分隊確定全無音訊,聯繫先鋒小組5人準備於20:00在板橋集結出發。
20:30由劉崑耀開車載戴昌盛、鄭漢唐由板橋出發。
21:00在三峽交流道接陳瑞澤上車。
22:45到台中龍井鄉換張憲仁的四輪傳動車,以應付崎嶇的山路,並由他擔任駕駛。
一路風雨交加,低漥路段已經開始積水。
9月14日 天氣:大風大雨。霧社–奧萬大–楓林吊橋前平台
01:25 抵達霧社仁愛分隊,風雨交加暫宿於車上。
07:30 向仁愛分隊備案,並請鄭媽媽撥電話過來”正式”報案。
08:00 仁愛分隊召開勤前會議,但因天候惡劣無法請求空勤支援。先派兩人開車前往奧萬大勘查路況,並指派李正一準備糧食配合先鋒小組入山支援。
09:30 添購糧食,將備糧天數增加到六天。
10:15 向仁愛分隊報備後,決定冒著風雨前往奧萬大,溪谷已經是滾滾洪流,在奧萬大收費站前遇土石坍方,高底盤車輛免強可以通行。
11:20 抵達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因為9/12辛樂克颱風海上警報發佈後園區已宣布封閉,全無遊客蹤跡宛如一座空城。
11:30 瑪谷溪橋已斷,退回新建的仁光橋前停車場,決定重裝步行進去。
11:50 涉水渡過瑪谷溪,斷橋是去年鳳凰颱風所致,迄今仍未修復。
12:00 遊客中繼服務站,大門深鎖空無一人。
12:15 台電工寮,大門未關呼喊後有一員工沈維仁出來,他是負責監控奧萬大水壩進水口狀況,詢問路況得知早上10:00過後溪水暴漲已經無法過去松風嶺。
12:30 楓林吊橋,洪水聲勢相當驚人,吊橋全部沒入洪流之中,僅剩橋頭水泥柱突出水面,正待觀望時溪流瞬間暴漲兩米高,連橋柱都已消失在洪水中。
12:50 將裝備置於吊橋前的平台上,輕裝沿奧萬大北溪循稜而上,尋找至高點以便目視搜尋對岸松風嶺上的人影,並以無線電不斷呼叫失聯者。
16:30 回到平台風雨更強勁,決定在公廁中暫避風雨,晚上再利用燈光向對岸投射吸引注意,心裡更是祈禱二人切莫冒險渡溪。
18:30 開始以觀星雷射光束投射到松風嶺;五人輪流在風雨中持續利用燈光照射,希望有奇蹟出現,一直到深夜…
23:00 回到公廁中夜宿。行動電話通訊不是很好,白天已多次回報留守彭淑貞,先鋒隊全員平安,也致電仁愛分隊及鄭媽媽說明搜救情形。
9月15日 天氣:颱風天風大雨更大。楓林吊橋前平台迳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05:30 夜裡不斷傳來土石流及山洪爆發的巨響,聲聲震撼人心!難以入眠。
06:30 雨勢未曾間歇,在溪邊以哨音及無線電持續呼叫….
09:35 奧萬大南北溪匯流口的南岸,發生大面積的山坡崩落及土石流,近在呎呎使我們感受到危機四伏,為免身陷險境決定撤回遊客中心。
09:50 整裝後開始撤回,經過土地公廟時大家齊心祝禱博文二人平安脫困,也祈求大家能平安回家。但眼前萬大溪的滔天洪流,真讓人不寒而慄!
09:55 遇到昨天那位台電員工出來巡視災情,告知眾人此時已無法循原路撤出,瑪谷溪斷橋已經被沖得全無蹤影,進水口的水閘也全被土石掩蓋,洶湧的泥流宛如發狂的巨獸,不斷吞噬溪谷兩側的土石和樹林。
我們請求他多觀察楓林吊橋前是否有二人的蹤影,他也慨然答應。經過他的指點,我們從渠水道跨越湍急的清水溪(溪水卻是污濁的土石流),高繞時右側山坡不斷崩落,走在前方的戴昌盛回頭看見我們身後的樹木一棵棵崩落,命在旦夕的恐懼驅使我們拼命斷往上逃,眼角不時回望身後消失的景物。僅短短兩分鐘真是恍如隔世,驚魂未定中慶幸又逃過一劫。
10:45 回到停車場,發現山崩造成溪流改道,停車處洪水高逾兩層樓,張憲仁的4W箱型座車早已隨波逐流而去 ~ ~唉!
11:15 回到奧萬大遊客中心,昨晚已經斷電;先向仁愛分隊報告現況,分隊長要求我們暫時安置在奧萬大;林務局蔡副理開了一間休息室讓我們暫時安頓。
11:35 從園區好漢坡下去希望能看到失車的蹤影,但此時水位仍不斷的上漲;洶湧的水流夾雜者轟隆隆的怒吼讓人卻步,根本不敢靠近溪邊,深怕隨時會被吞噬掉。
13:20 幾聲巨響之後,所有通訊全部中斷了!
15:30 冒雨陪同林務局的人員出去勘查道路災情,園區內的腦尞溪被土石流沖刷的滿目瘡痍,橋樑護欄全被掃光,道路上堆積一些巨木及泥石。
16:50 不斷傳來土石流的怒吼,電力和通訊仍然中斷;決定明早還是要”爬”出去。

9月16日 天氣:陰雨。奧萬大–親愛村–霧社–埔里
07:20 劉崑耀、戴昌盛、張憲仁、陳瑞澤和道路維護包商共五人決定徒步出去;鄭漢唐因沒有上班的壓力暫留奧萬大支援後續搜救。
08:02 在8.5K處土石流沖刷出一條寬達百米的深溝,讓人觸目心驚。
08:35 溪水湍急而且在溪床上亂竄,大家裹足不前;最後用繩索確保渡溪,30公尺的小溪耗掉一個多小時。過溪後的土堆中深埋一部道路維護的山貓推土機,讓隨行的包商心痛不已。沿路處處都是土石流蹂躪後的慘狀,路基流失、橋樑沖毀、土石崩塌中斷道路;往霧社途中有兩段路遇到貴人搭載,否則天黑也無法回到仁愛分隊。包商說從未遇過如此慘重的災情,尤其是奧萬大發電廠上方這段也非常嚴重,他預估搶通單向通車到奧萬大最少要一個月以上。直昇機不斷的在上空飛來飛去,疏運受困廬山的災民。
15:10總算回到霧社仁愛分隊。將詳情簡報之後希望能申請空中搜索的機會,但到處都傳慘重災情,加上高山天候仍然不適飛行,空警支援仍無下文。
15:35接到林務局來電,說台電的觀測員工發現失聯的兩人在松風嶺下的溪畔,請即派直昇機前往搭救。首先將此好消息回報給鄭媽媽和彭淑貞,立即聯繫仁愛分局山難承辦何進財先生,會同仁愛分隊大隊長詹仟賢安排直昇機救援。
16:30直昇機進去搜尋不著,降落在奧萬大停機坪,經鄭漢唐的指引第二次終於吊掛成功,鄭、周二人及鄭漢唐都搭上直升機飛台中基地,三人轉搭高鐵回台北。
16:00仁愛分隊派車載我們到道路中斷處,因為埔霧公路是重要通道,已經全力搶通到仁愛橋;過橋後仍需徒步走到人止關。
16:45明隧道口嚴重坍方無法通行,等待一個小時才勉強翻越落石通過。
17:40天色已黑,繼續徒步。鄭漢唐來電告知已抵台中準備上高鐵。
18:10 又有貴人開小發財車載我們繞道跨越眉溪兩次,到本部溪前又中斷,六部大型怪手不停的疏通河道,砂石一車又一車的載走;等了40分鐘終於用怪手搭載我們渡溪。通知埔里友人陳洋政先生開車來接應,在埔里簡單用餐後轉往台中,再開車回到台北已經是凌晨一點多!
台得留守協勤記錄
9/15台北留守:
09:20 與霧社仁愛分隊聯繫,目前仍無訊息,但得知五人平安暫棲於遊客中心。
14:15 台北留守人員彭淑貞與南投消防局指揮中心聯繫空中支援的可能性,指揮中心回應早上有申請但因天候不佳,已被消防署空勤指揮中心駁回。
16:00台北再度將博文二人之登山計畫及路線圖Email至南投消防局指揮中心,請求明天設法申請空勘,最好是能帶我們熟悉該路線的人上機協助辨識方位,但指揮中心告知各地災情慘重,空勤調度全部由消防署指揮,機上全配置特搜人員恐難接應其他人上機,加上大雨仍未間歇山區能見度欠佳,明天空勘機率不大。
9/16台北留守:
10:00與南投指揮中心聯繫,因能見度太差,飛機仍無法入山。
10:15聯繫奧萬大搜救人員即將徒步撤出,立即通知仁愛分隊設法接應。
14:30與南投指揮中心聯繫,空勤忙於廬山災區後送仍無法調派飛機。
15:18接獲劉崑耀通知於萬大溪對岸發現二人平安現身,已通報空勤支援吊掛。
出勤搜救人員:劉崑耀、戴昌盛、張憲仁、陳瑞澤、鄭漢唐;共計5人。彭淑貞、廖清誼擔任後勤連絡支援。

建議事項:
1.搜救人員出發前均有辦理保險,但交通工具全係私人提供使用無法投保;因搜救而造成之損失是否研擬一些保險機制,以防止個人因出勤而無法負擔的損失。
2.本案因天災而滯留失聯,同時間全台也發生許多重大災情,道路全數中斷只能仰賴空中救援,但空勤疲於救災一時還無法支援漫無目標的空勘作業,萬一有類似情況時有何應對辦法?

結果:
失聯及搜救人員全部平安歸來。

感謝仁愛分局何進財先生、感謝仁愛分隊大隊長詹仟賢先生、黃萬祥、李正一等。感謝林務局奧萬大遊樂區蔡副理、感謝在台電奧萬大發電廠服務的員工沈維仁也感謝一路協助我們的貴人、更感謝土地公的保佑

附件(一) 登山行進線路圖

附件(二) 留守人聯絡紀錄
–聯絡狀況–
9/5 (五)17:00 紹暐、博文從台北出發
9/7 (日)10:50 接到紹暐來電 已到能高主峰
9/8 (一)07:16 接到紹暐來電 已到能高南峰
9/10(三)16:25 接到花蓮鳳林警局來電 要我通知他們儘早下山 颱風可能會進來 一有他們位置和消息就趕快回報9/11(四)08:00 接到花蓮鳳林分局來電 回覆還沒聯絡上紹暐他們
08:33 接到南投仁愛分局來電 要我手機隨身攜帶保持開機 注意颱風動向一有他們位置和消息就趕快回報
14:29 南投仁愛分局來電詢問 回覆尚無消息
15:40 花蓮鳳林分局來電詢問 回覆尚無消息 他說颱風一旦登陸 花蓮會有豪大雨
14:43 詢問廢柴他說沒有接到紹暐電話 他說紹暐福大命大不用擔心
19:56 花蓮鳳林分局來電詢問 回覆尚無消息 傳真行程路線地圖紹暐電話給他
21:03 南投仁愛分局來電詢問 回覆尚無消息 傳真行程路線地圖紹暐電話給他
23:00 紹暐媽媽說博文媽媽打電話來關切怕他們颱風出意外 她也擔心到睡不著覺
9/12(五)08:43 南投仁愛分局詢問紹暐博文的身份證和出生日期 將製作詳細通聯記錄報告
09:14 博文媽媽來電關切 說花蓮警局將協助以無線電聯絡他們
09:32 花蓮鳳林分局來電詢問 昨天已請瑞穗、花蓮當地救難隊協助以無線電呼叫
09:38 應鳳林分局要求 聯絡南投仁愛分局請當地救難隊以無線電呼叫
15:07 南投仁愛分局來電詢問 回覆仍無消息 順利的話明天可以下山
15:15 花蓮鳳林分局來電詢問 回覆仍無消息
17:05 花蓮鳳林分局來電詢問 回覆仍無消息
22:30 博文媽媽來電關切 她請北區救難協會協助聯絡他們
22:33 北區山難救助協會總幹事劉崑耀來電關切 傳真行程路線給他 保持聯絡

–留守人員每日簡訊–
9/5 (五)17:23 廬山現在溫度18.7雨量0,日累積雨量6毫米。明(6)日台灣中南部地區午後有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會。
9/6 (六)12:55 好天氣!今(6)日累積雨量0毫米,明(7)日中南部山區午後有短暫雷陣雨。無任何颱風消息。
22:44 明天中南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衛星雲圖上台灣上空沒有任何雲系,也沒有受到任何鋒面影響。下周氣溫會下降,天氣也會轉換成陣雨型態。
9/7 (日)10:30 今天各地依舊多雲到晴,白天31到33度,早晚氣溫25到27度。預估未來幾天都是白天晴朗,午後局部地區有短暫雷陣雨,屬於比較舒適的天氣。
9/8 (一)09:12 今天全台依舊是多雲到晴的天氣,白天高溫在32-33度之間,低溫在26-27度之間。氣象局說,未來一個星期都是這樣的天氣型態。
9/9 (二)19:57 辛樂克颱風生成,周三起到中秋天氣不穩定。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明日中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會。
9/10(三)16:05 辛樂克今天清晨兩點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是否發佈海上警報仍有待觀察。若行進方向及路徑不變,中南部地區烤肉賞月應該都不會受到影響。
18:08 今天下午花蓮警局鳳林分局來電,說颱風可能來襲要你們儘快下山以策安全,並要求回報你們現在位置以便掌握行蹤。
9/11(四)10:07 氣象局8點半發布中度颱風辛樂克海上警報,中部山區南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花蓮鳳林和南投仁愛分局請你們回報位置並儘早下山。
9/12(五)09:50 氣象局發佈強颱辛樂克陸上颱風警報,颱風中心目前在花蓮東南東方海面向北北西移動。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性大雨。請速回電威龍,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