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委員會
「不留痕跡」 訓練員課程簡章
Leave No Trace (LNT) Trainer Course
一、目的
當追求健康休閒的健行、登山、露營、登山車、攀岩以及獨木舟等野外活動越來越盛行,對我們進入的環境都產生了或多或少的改變,什麼樣的行為對我們的環境產生了傷害?什麼樣的做法能夠降低對這塊土地的衝擊?Leave No Trace(走過不留下痕跡)這就是從80年代初期開始在美國興起的野外環境保護運動,在台灣有人也稱它為『新野外環境禮儀』。
本課程是特別為大學登山社幹部、野外教練、登山嚮導、保育機構人員及其他野外專業人仕而設,由擁有美國Leave No Trace Master Educator資格的教練授課,全程使用國語教學,課程結束後經過教練的審核而註冊取得Leave No Trace Trainer Lincense 訓練員證照。可教授「不留痕跡」道德與技巧予其他團體及人士。


二、上課時間: 97/3/8~9二天(六、日)
三、報到地點:3月8日08:00~08:30三峽有木國小
戶外健行露營場地預定在三峽滿月圓山區,如有更動以最後通知為準。
四、人數限制:36人(如果超過人數將列入下一梯次,日期另訂)請儘早報名。
五、 參加資格:
(1)年滿十四歲,愛好自然、關懷自然並有志成為LNT理念宣導者。
(2)能夠獨立進行兩天一夜健行露營活動者。
六、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包括訓練員講授技術、「不留痕跡」之七大環保原則以及 LNT的道德觀念:
• 事前計劃與籌劃 Plan Ahead and Prepare
• 於適當地域行進及露營 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 妥善處理廢棄物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 留下你所發現的 Leave What You Find
• 減低營火傷害 Minimize Campfire Impacts
• 尊重野生動物 Respect Wildlife
• 尊重其他環境使用者 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七、報名截止日期:97年2月20日止,課程前十五天內繳清全額費用。
八、課程費用:會員及學生社團每人1200元(由本會補助每人300)
一般社團及社會人士每人1500元。
九、課程費用說明:
(1)含課程教學及教材費用。
(2)向LNT協會申請註冊成為訓練員資格之申請及結業證明費用。
(3)旅遊平安保險(每人新台幣壹百萬元意外險+10%醫療險)。
(4)健行露營個人裝備請自理(含帳棚、鍋爐具、睡袋、背包等相關裝備)
(5)上課需要的筆、筆記本等文書工具請自備。
(6)前往報到及健行露營地點之交通工具請自備。
(7)課程期間伙食必須完全自理,主辦單位不提供早、午、晚餐、飲料等任何食物。
十、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E-mail至kar.go@msa.hinet.net或傳真至02-29573487
十一、報名地點:
(1)北區委員會聯絡處:板橋市區運路10號 總幹事:劉崑耀 0910-338238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12:00~21:00
聯 絡 人:廖青誼 02-29536600 傳真:02-29573487
洪綉寶 0937-544250
(2)匯款資料: 板信商業銀行後埔分行 帳號:0020-131-3505643
戶 名:社團法人台北縣樂山會
十二、注意事項:
(1)Leave No Trace (LNT)為本會為維護野外生態環境嚴格遵守之原則。
(2)如遇不可抗力之天然災害(如颱風、豪雨或山林火災等)本會有權更改課程日期。
(3)主辦單位擁有審核報名對象是否能參加本課程之權力。
(4)本課程不負責教授健行露營之基本技能,請帶齊裝備並具獨立活動能力。
(5)訓練守則: 1.報到及上課請準時。
2.學員須離開上課地點,請告知教官或行政人員。
3.野外活動須注意自身安全並服從教練、助教之指導。
4.訓練期間嚴禁喝酒、喧嘩吵鬧、破壞環境等行為。
5.未盡事宜以當場宣佈為準。

個人裝備表 (報到時檢查)
1.健行鞋( 防水的最好,勿穿涼鞋)
2.背包(40~50L容量的背包)
3.健行穿著衣褲(請考慮當季山區氣候)
4.備用衣物
5.雨衣褲
6.遮陽帽
7.防曬油(建議攜帶)
8.防蚊液( 建議攜帶)
9.筆記本
10.水瓶或水袋 至少2公升飲用水
11.頭燈
12.登山杖 (建議攜帶)
13.帳棚 可考慮共用
14.睡袋
15.睡墊
16.爐頭
17.鍋具
18.瓦斯燃料
19.兩天份個人糧食
20.筆及筆記本
21.身分證件
22.相機(建議攜帶)

LNT訓練員課程報名表(請註明下列資料)
1. 所屬登山團體及聯絡人姓名電話(個人免填)
2. 參加人員姓名 生日 身分證字號 手機 緊急聯絡人及電話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