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O DIGITAL CAMERA

台北市民孫道金大屯南峰失蹤協尋報告
北搜徐源清整理
報告人:搜救指揮羅際煜
一 、案情:
2007年7月11日上午9時,家住北投的孫道金君(50歲,男性)一如往常騎摩托車前往中正山底下的停車場(約10時抵達),沿中正山登山台階步道前往他常去泡茶聊天的工寮(約10時30分抵達),當天他穿一件白色短袖汗衫,卡其色七分褲,腳穿夾腳拖鞋,由於離開中午還早,而且天氣不錯,他說要先去走走,工寮內朋友說吃過午飯再去罷,由於他通常往回僅需一小時,腳程算快的了,並沒有答應留下就出去了,後來有認識的朋友由山上下來,在途中遇到孫道金君(約11時30分左右),聊天約4~5分鐘後,孫道金君繼續沿登山階梯往上前行,但從此以後就失去音訊。
由於孫道金君每次去工寮,當天下午兩三點一定回到家裡,可是當天下午並未如往常時間返家,其子立刻告知叔叔孫川鈞君,孫川鈞君趕往停車場發現他哥哥心愛的摩托車還在停車場,他就擔心可能出事了。立刻發動搜山,並於不久後向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報案,他們自己則到處貼出協尋告示牌,每天都滿山找人,其間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也配備搜救犬及攀降裝備多次上山搜尋,但孫道金君卻像似在人間蒸發般消失在國家公園的登山健行步道上,緲無音訊。(以上案情資料由家屬孫川鈞君及其好友口述,北搜徐源清整理)

二 、 行政程序處理:
1. 2007年7月20日早上家屬孫川鈞君打電話到中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委員會(以下簡稱北搜)請求協尋,北搜原則同意,但要求家屬向原報案機關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申請,請求正式行文給北搜請求協尋,以符程序,當日下午二點收到台北市政府消防局96.7.20.北市消指字第09631103400號函,正式向北搜請求派隊協尋,並指示於7月22日(星期日)早上08.00於中正山登山口停車場報到。
2. 7月20日下午二點十分,北搜立即指派羅際煜教練擔任本次搜救指揮官,指揮官分析案情研擬行動後,指示提前一天出隊,要求搜救隊員於週六(21日)早上08.00惇敘高工報到,立即開始協尋作業。請黃燦煌負責連絡消防局與協尋家屬,以便了解更多案情,請蘇敏卿負責聯絡出勤人員,立刻發簡訊給北搜搜救隊員依限到惇敘高工報到。(在此要特別感謝惇敘高工,校方知道我們要執行山難搜救任務,不但立刻同意借用校舍,並且主動說明完全免費使用,真是太感謝了!)
3. 本案事發至今已進入第10天,中正山區步道完整,且登山遊客甚多,應非在一般地形困住。作戰策略為有效徹底搜索,全部搜救員於7月21日上午配備攀降裝備報到後,立即編組搜尋。稜線部分由中正山到大屯南峰兩側,南峰到西峰南側危崖,溪谷部分粗坑溪及炭窯坑溪全程。如無結果7月21日晚上檢討後,再議定隔日(22日)之搜索重點,並配合消防局指揮調度。

三 、7月21日搜索紀錄
1. 搜救指揮官羅際煜勤前說明,詳如「案情」。
2. 通聯頻道及代號編制:報到人員分為搜索隊三隊:粗坑溪上溯隊(代號:北1),粗坑溪下溯隊(代號:北3),炭窯坑溪下溯隊(代號:北2);遇可疑點遣派人員,以兩到三人為一組執行探查,代號往下續編(如:北1派遣第一個小組,代號即為:北11)
3. 任務分派: 搜救指揮官:羅際煜(代號:小魚)。中繼聯絡:徐源清(代號:中繼)、蘇敏卿。
北1小隊長:許承都,北11:林遠夫、陳春龍,北12:蔡松樺、許世村,北13:楊政昌、潘石定,北14:許承都、嚴邱威;
北2小隊長:莊國基,隊員:陳進寡、陳萬益、曾長景、詹勳記;
北3小隊長:許中和,北31:許中和、馬琴英,北32:王孟福、莊正泰,北33:趙文昌、黃泰日,
後勤支援:黃燦煌、廖碧桃。
4. 由於這兩條溪分在大屯南峰至中正山稜線兩側,午休時間指揮官與中繼及北31在大屯南峰登山口附近叉路口(301500,2784600)會合後,重新編組中繼通聯,以確保安全及搜索成果。徐源清(代號:中繼)留在原處繼續擔任北1及北3兩隊中繼通聯與相互支援任務,北31:許中和、馬琴英往叉路口東進搜尋至懸崖邊(301700,2784600)再折返原處與徐源清會合,一邊擔任粗坑溪兩隊之通聯,一方面查探訪視海拔630公尺水管路舊道兩側9間空屋;羅際煜與蘇敏卿探查中正山竹子湖叉路口東進至炭窯坑溪正北方步道上,後勤支援黃燦煌(代號:蝦仔)移動到炭窯坑溪與產業道路交會點(301800,2782900)支援炭窯坑溪通聯任務。
5. 狀況處置: 各路線搜索成果均無特殊異常發現,僅兩處聞到異味,經前往証實:一處養雞場,一處為烤肉丟棄之雞爪、雞翅等,疑問一一確証排除。

拆除的中型補獸夾,是用來捉山豬的,真要被夾到就粉慘

6. 人員狀況:北12許世村遭中型獸夾陷阱夾到,幸好反應快被咬住鞋跟部,沒有受傷,除拆回非法夾具(國家公園範圍內),立即鑰請各家注意防犯;北11林遠夫於粗坑溪左股垂降過程,誤觸土蜂窩遭圍攻,幸好冷靜應對,持續下降脫離蜂群,但臉部及背部多處螫傷,撤離就醫。
7. 檢討結論:
台北38點多度高溫勞碌奔波一天,搜尋一天無結果大夥兒話也不多,為了提早休息,指揮官將明天搜索對策與區域略作說明,明天將與台北市消防局配合搜索作業,並會徵求官方指揮人員同意,北搜人員搜尋重點西移至大屯南峰基點之北側、西側與南側草叢、密林與南側澗溝。

四 、7月22日搜索紀錄

本次搜索北搜指揮官羅際煜勤前向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官報告北搜狀況分析及作業流程

1. 搜救指揮官仍由羅際煜教練擔任(代號:指揮官),整隊後向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人員報告,並獲得正式同意北搜人員搜尋重點西移至大屯南峰基點之北側、西側與南側草叢、密林與南側劍溝。因有人員受傷更替,勤前說明:詳如「7/21檢討結論」。

2. 任務分派:搜救指揮官:羅際煜(代號:指揮官)。中繼聯絡:徐源清(代號:中繼)。
北1小隊長:王孟福,隊員:許承都、嚴邱威、趙文昌、蔡松樺
北2小隊長:莊國基,隊員:吳聖銘、林文堂、陳進寡、曾舉財
南峰小隊長兼南峰1:許中和,隊員:莊正泰、黃泰日、雷勝安
南峰2:陳萬益,隊員:詹勳記、王世鉅
南峰3:楊邱明,隊員:方瑛祥、張國文
南峰4:李振鴻,隊員:邱文泉、潘清欽
後勤支援:黃燦煌(代號:營本部)、蘇敏卿、廖碧桃
家屬:孫道金之弟由南峰小隊照顧伴隨上山。
3. 搜索範圍與搜尋方式:
北1及北2由中正山觀景台上方分叉路左切粗坑溪,由下而上溯粗坑溪右岸所有深谷、峭壁,逐漸上溯至大屯南峰與面天坪間登山步道,然後由此步道水平展開,以5到10公尺間距垂降一個繩距擺盪搜索,希望能確實清查這些區塊的隱蔽部份及可能卡住人之位置。
南峰小隊由大屯南峰南面登山口登上大屯南峰,同樣從山頂以線形展開簾幕式垂降,穿透高約兩公尺的芒草密叢,執行地毯式搜索。南峰小隊搜索範圍為大屯南峰基點北側坡面及西側坡面。
4. 發現目標重點說明:
7月22日勤前說明完畢,指揮官率先出發,前往制高點指揮,各小隊分別於08:55帶開,前往目標區,中繼殿後09:05出發,09:20中正山觀景台通聯測試後繼續上行,09:30抵達大屯南峰、竹子湖、中正山叉路口,遇台北市龍山登山會大隊人馬,09:40續行,

大屯南峰、大屯西峰、中正山叉路口趕上南峰小隊全體搜救員,大屯南峰南面登山口略事休息後,南峰小隊全體上登大屯南峰繼續執行任務,此時,羅指揮官由另一邊也過來會合,過不久北1及北2先後由粗坑溪左岸平台懸垂下斷崖搜尋確認可疑點完畢,上抵大屯南峰南面登山口吃些乾糧當午餐。此時南峰小隊許中和小隊長傳來搜索隊在大屯谷涼亭用完午餐,預往二子坪推進。
12:10南峰3:楊邱明,隊員:方瑛祥、張國文有事必須先撤離,繞到此處向羅指揮官口頭報備,並說有人有聞到似乎有一股淡淡的屍臭味,有一陣沒一陣的若有若無。
羅指揮官立刻指示擔任中繼的徐源清飛奔上大屯南峰頂,與南峰小隊長傳達訊息:「要求隊伍回撤可疑點,確認任何可疑的異味,都應該盡全力找出答案!」 許中和小隊長回覆「好好好,我們盡力搜尋!」
羅指揮官立刻背上背包離開南峰下,帶著剛上來的家屬兩位友人,由鞍部快速移動往大屯谷,12:25與南峰小隊在大屯谷涼亭前300公尺會合,就近加入搜尋,在許中和小隊長指揮下,從大屯谷二子坪遊憩區步道起往南峰反向重複搜索,人員散開每5~10公尺定位鑽入兩公尺高的芒草叢中,執行密不透風的地毯式搜尋,隊員鑽行穿過芒草荊棘區後進入山麓樹林,陣陣屍臭時有時無,集中搜尋12:40發現受難者。羅指揮官無線電對講機就傳來「發現目標」的訊息,中繼聯絡立即將訊息轉達給營本部。
羅指揮官指示請南峰小隊保存現場完整,同時建立封鎖線,並立刻闢一條通路直接到涼亭位置,人員退出安全距離以保護身體安全,指揮官與小隊長準備好相機拍照記錄,請陳萬益、詹勳記確定衛星定位儀座標及高程無誤。中繼傳達指揮官命令:「南峰到西峰步道南面危險地形攀降隊伍人員停止搜索,全部上到大屯南峰南面登山口靜候確認及後續指示」。


家屬至現場指認與守護親人

指揮官羅際煜、南峰小隊長許中和會同家屬共同進入密林,請其弟過來二度確認無誤。受難者頭朝大屯主峰方向面向西北,頭低腳高身體側臥捲曲於斜坡地,臉部大部分貼地發黑無法辨識,身體已腫漲,上衣已經變色,唯露出後腰及小腿刺青明顯,拖鞋並未發現,請其弟過來二度確認無誤。

經家屬初步確認後,指揮官羅際煜再確認基本資料,並指示後續作業等待家屬檢警到達,由中繼回轉傳營本部:
² 「發現時間:96年7月22日12時40分。衛星定位座標:東距301480,北距2785140,海拔860公尺。現地描述: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坪涼亭西南方100公尺樹林中。」
² 「通知台北市消防局目標已尋獲,已往生多日,請派員攜帶屍袋至現場,並通知轄區警方及檢察官依權責處理。」
² 「通知家屬攜帶民俗祭品趕往現場,並告知家屬現場手機無法對外通聯,請其與營本部通聯轉達訊息,另外應帶備用飲食、燈具給現場親友使用。」
² 「請台北市消防局通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開放最快速的一條通路—蝴蝶廊道給警消車輛、家屬及北搜後撤隊伍接駁車輛進入。」
² 「台北市消防局查詢可不可以直昇機吊掛?請轉答:現場及現況無法吊掛空運作業,不用派機。」
² 「請北1北2兩隊人員解除任務,循親山步道經中正山回到停車場,並適度安排接駁車由蝴蝶廊道入口至二子坪遊憩區等候,現場含中繼共12位搜救人員需接駁後送」


大屯坪涼庭等待法定程序處理

² 「中繼要求下撤」指揮官指示「請就地靜待並續轉傳訊息,待檢警家屬到達現場再通知下撤會合。」
² 「請通知協會黃理事長、羅秘書長及北搜詹主委,交辦任務已達成,我們可以輕鬆的吃晚餐了。」

15:20結束一切中繼通聯作業:檢警消抵達現場、家屬及家屬告知的媒體、北搜接駁車輛、營本部人員後勤作業均就定位,確認完成,正式向羅指揮官報准撤除中繼站任務,向大屯坪涼亭方向前進會合。


由羅際煜、許中和二位引領陪同檢警消進入事故現場採證後,搜救隊往二子坪撤離。


16.20全體隊員安返惇敍高工,清洗更衣,略作檢討。

很感謝現場所有人員都井井有條的處理事情,發揮整個北搜團隊訓練有素的精神與實力!我以能與大夥兒共同打拼為榮。
並轉達羅指揮官的致意「溽暑操兵勞心耗力,少你們任何一位均無法成就事功,北搜團隊感謝再感謝!」。

5. 感謝:謝謝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開放中興產道讓我們所有車輛進入,讓許多事情更順暢處理,非常感謝你們。在此順便一提的是,我們搭車由二子坪遊憩區離開現場,雖然要求盡量放慢車速,但是仍然造成廊道上不少的揚塵與不便,在此一併向當天的遊客們致歉。
搜救作業期間也感謝火腿族及當天使用同一頻道144.600的未碰過面的朋友們,知道我們正在執行山難搜救任務的同時,立刻淨空給我們清晰的通聯環境,這個社會處處充滿溫馨與友善,在此一併代表北搜全體成員謝謝大家。

山難搜救路線範圍示意圖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