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全國山域救助技能觀摩
活動記錄
一、接辦過程
2005全國山域救助技能觀摩活動,於94年11月26日於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風景區盛大而隆重的開幕,此次活動由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主辦,責成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承辦,同時邀請屏東縣消防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瑪家鄉公所、佳義國小等機關學校,共同舉辦此次全國登山界、戶外登山安全教育界、山域救難搜救機關團體重視的年度盛事。

normal_照片 028_edited-0

山域救助技能觀摩演練2004年由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中區搜救委員會結合北、中、南、東四區委員會之人力資源,於南投縣杉林溪森林遊樂區舉辦觀摩演練就引起廣大迴響與討論,而在研討會議中經各區的推薦與支持下,推舉南區搜救委員會接辦2005年全國山域救助技能觀摩演練籌辦單位。
2005年因全國性活動依照各區輪辦模式,南區搜救委員必須承辦全國矚目又重要的三項全國性活動:1.第十屆全國溪仙大會 2.第31屆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 3.2005全國山域救助技能觀摩演練,南區搜救委員會即以活動屬性指派南搜溯溪俱樂部籌辦全國溪仙大會,協調由高雄市登山會籌備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南搜先鋒小組籌辦2005全國山域救助技能觀摩演練,因為三項大型活動需要動員之人力、物力資源非常龐大,南搜由主任委員黎經雄、副主任委員林啟鐘、總幹事徐秉正,擔任各項事前計劃作為演練勘察、預演評估、行政作業流程之督導工作。因為南搜之成員在過去三至四年間經過組織制度之改造及深化成員間的凝聚力、默契、年輕化,使得籌備工作不會有停滯阻礙推行困難的窘境,而終於在9月24、25日溪仙大會接受全國溯溪同好的檢驗,也在大家驚呼與肯定的鼓勵下交出下一屆主辦盃。10月29、30日在高雄市新莊高中隆重接待全國遠道而來山友,在隆重而趣味的情境中將主辦盃交由中區搜救委員會台中縣長青登山協會接辦。
二、籌辦過程
11月26、27日所舉辦的山域救助技能觀摩演練,其活動特性不是一般聯誼聚會技術交流方式來辦理的模式,山域救助技能認知上即屬於菁英專業型態,如果不是專業性山域救助機關社團,是不會具備此項高度專業性的技能技術,此次籌備過程中依此特性需求針對山域救助技能,登山安全教育機關團體設計示範演練項目,綜合實地演練項目能夠實地在平面操作各項靜態及動態操作演練,並提供報名觀摩人員於觀摩區,能夠在近距離內觀看、攝影、記錄各項山域救助技能之動作、功能與作用,以供爾後在從事山域救助、登山安全教育課程有所運用參考。另一部份於活動第二日設計實地綜合演練項目,讓演練隊伍能夠在現地利用地形地物使用隊伍所攜帶器材裝備,遵照大會要求之操作程序動作完成搜索、救護、搬運、吊掛等作業。
大會籌備期間依照作業項目內容製訂活動企劃書,分別寄送傳訊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各會員社團、各縣市消防局、專業山域救助搜救救難協會機關單位,並通告刊登於報紙以使大眾知悉,以本身之人員派遣狀況派組隊伍參加示範演練觀摩,經過報名程序截止日,共有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中、南三區報名五隊參加。第一日示範演練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南投縣消防局、彰化縣登山會、台中縣登山會、中區第一期搜救員隊、北搜演練第一、二隊、台北溯溪俱樂部、南搜先鋒小組、台南市山岳協會等十隊參加實地綜合演練。
三、 活動內容
11月26日於涼山風景區表演區廣場設置報到指揮中心接受各界報名團體報到,於09:00準時於圓壇表演廣場,所有報名人員隊伍精神飽滿集合後,由大會主席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理事長程鯤先生,代表致詞歡迎志工搜救員參加此次活動,開幕式中由使用場地之東道主-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吳副處長、屏東縣消防局災害搶救課課長李課長、南區搜救委員會主任委員黎經雄及各列席之長官貴賓陪同參與開幕之熱情感染下會場中充滿欣愉歡樂的氣氛,在一一介紹各報名隊伍後,由大會主席宣佈任務狀況,展開第一日五項示範演練課程-
第一項演練課目:50米深、75米長深谷崖壁擔架上升、下降拖吊。
示範單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先鋒小組
演練內容:
1. 攻擊手、救護員50米崖壁下降通過深潭、架設繩橋固定點,檢視傷患及受傷情況及救護。
2. 崖上操作手完成繩橋上方固定點,索道升降架、繩橋拉緊系統。
3. 以單點吊掛擔架及救護員。
4. 擔架進入上方崖邊時,吊架下降擔架確保脫離繩橋,進入吊架內側,結束演練。
演練成效:此項示範因架設多種大小作業系統,且屬於高深度大跨距作業,須考量計算各項作業數據,南搜先鋒小組由總教官陳良一督導指揮之下,順利完成此項高難度拖吊掛課程,令在場全觀摩人員皆深深感到震撼讚佩,掌聲如雷。
第二、五項演練課目:A型架人員拖吊上升
示範單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中搜:台中縣登山協會
北區搜救委員員

演練內容:
1. 台中縣登山協會利用現有之地物一芒果樹,架設支撐桿A型架人員拖吊系統,並利用優碼在拖吊時代替手掌拉繩,動作一致狀況下可減少人員體能消耗,並利用新型制動器作為後方制動點之使用。
2. 北搜利用人工岩壁架設可倒放A型架拖吊系統,並使用揹負式組合擔架,由救護員使用緩降下降法下降至地面,實地組裝擔架,並由解說員詳細解說,最後完全順利將擔架傷患拖吊至上方作業平台,操演結束後並接受現場觀摩人員之詢問。

第三、四項演練課目:繩橋拖吊
示範單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北區搜救委員會
中搜:彰化縣登山協會
演練內容:
1、 北搜示範小組利用組合式制式擔架搬運吊掛傷患,此項裝備在以往各團體尚未親見,此次北搜於示範時將此項器材推薦示範,於示範操作系統中,北搜使用夾繩器代替刺針式制動器用於制動,此項器材之最大優點一不易傷害確保主繩,對於繩索之保護遠較其他制動器為佳,此項示範操作因使用較多新穎之器材裝備,亦引起眾多觀摩人員之詢問,示範作業區內提問聲不斷亦為北搜增色甚多。
2、 中搜-彰化縣登山會由其溯溪部部長洪木村領軍,結合多名女性操作人操演,該隊伍憑藉多日之精熟演練的精神、技能、操作動作順暢嫻熟,並以最簡單易用的器材裝備操作展示。在其解說員完美解說狀況下,一致獲得各區各隊觀摩人員的肯定,這一隊真的平常操得很兇,難怪操斷很多條繩索,苦練的結果還是很值得大家學習與豎大姆指。

課程研討會
本次夜間課程內容研討會延續去年熱烈研討氣氛,今年由各區推派之指導員針對各示範演練內容方式、功用提出興革及不妥意見,以使爾後操作時不再發生類似錯誤,並期許各區能以不同的思維及操作方式,能實際貼近在實地實施作業時能以最少的人力、器材、裝備完成各種拖吊掛作業。
指導員意見宣導後,即由各參與人員針對此次活動提出多項忠告及改善意見,因限於時間已超過原訂研討會流程,僅達成共識由大會將全體指導員之興革意見匯整,再利用郵寄傳訊等方式提供各參加隊伍參考運用。
隨即由活動組報告第二日綜合演練作業注意事項,以及各關作業流程,並律定各項山徑、溪谷行進作業安全規範。期使活動中隊伍注意自身隊的安全,在山徑中行進與遊客遭遇時,各隊伍派出前導員實施交管,以避免發生意外事件。
綜合技能實地演練
2005年活動內容延續去年之模式,第二日課程即完全轉化成實地操練課目:
自隊伍報到時即由屏東縣消防局之前進指揮所指揮官,擔任指揮召集報到隊伍模擬視同消防局請求協勤支援,即以山難事故搜救作業流程完成指揮中心之開設及資料之展示。
圖表如下:
1.狀況說明書 2.山域事故搜救資料卡 3.報到隊伍資料卡    4.協勤人員核備表 5.前進指揮所搜救小組編組表
等作業圖表掛圖,報到隊伍模擬填寫到勤人員出勤核備表交由現場指揮官核查。
報到同時由各隊指揮官至大會管制中心抽取地圖定位導航定點搜尋指示題目。並要求各隊與中心通訊組試通無線電手機,並告知使用頻道之切換時間。
第二日之演練流程:
(1) 第一關:地圖地位、目標點搜尋。
(2) 第二關:擔架製作與運用。
(3) 第三關:崖壁下降。
(4) 第四關:單索繩橋架設。
(5) 第五關:斜坡拖吊。
(6) 第六關:深潭橫渡、擔架吊掛。
各隊小隊長檢查裝備後,由小隊長帶領自己隊伍隊呼鼓舞,最後在大會主席於倒數聲中揭開演練競技以展現各隊平日演訓成效。

第一階段目標搜尋演練,由南搜先鋒小組、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台南市山岳協會等三隊最先返抵第一階段報到點,即由關主下達擔架製作與運用之作業題。為公平起見,大會要求各隊擔架搬運重量扣除竹桿重量必須實重30公斤,在各隊於擔架綁設區作業時,引起眾多觀摩人員佇足圍觀,觀摩學習各作業隊伍不同的簡易擔架製作方法。因演練隊伍之間為了整體的榮譽以及個別能力的展現,各隊伍之間隱約都有彼此競爭的氛圍,各隊莫不使出看家本領,務使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各項作業演練課目。所以在現場觀摩人員都可以感受演隊隊伍積極奮戰的精神,紛紛為各演練隊喝釆鼓勵以爭取最佳的成績。

大會自08:37分開始演練,預訂於14:00結束演練,全程時間約5個小時,可供各隊操演完畢。但第一階段目標搜尋階段,部份隊伍因定向定位作業之嫻熟度不夠,或是地面搜尋作業無法即時找到目標物,致有隊伍於11點左右才完成第一階段演練,而延誤第二階段溪谷各項操演課目。
再加中段出發之隊伍多達七隊,而產生操作點隊阻滯停止前進操作之狀況,最後因礙於大會演練流程,如讓全部隊伍操練完畢,勢必會嚴重干擾大會閉幕流程時間,經大會裁決允許完成作業時間內隊伍完成全部演練。
經過第二階段的演練完成全部作業課目演練隊伍-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南搜先鋒小組、台南市山岳協會、彰化縣登山協會北搜演練第一隊、北搜演練第二隊。
雖然部份隊伍無法完成全部演練,但大會決議其已完成8成操作項目,大會依照演練表現頒發完成全部演練獎牌,以彰顯各隊之積極表現。
閉幕歡送英雄賦歸
大會於下午15:15分集合所有演練隊伍,完成兩日活動的終點-大會閉幕式,大會主席致詞勉勵各參演隊伍之辛勞,並特別致最高敬意,感謝 「山林守護勇者」兩日來的表現,大會安排由大會主席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理事長-程鯤,代表主辦單位致贈大會榮譽獎牌-「完演獎牌」-並由各隊小隊長代表受獎,在完成頒獎典禮後,即由大會主席下達解除演練狀況,最後安排所有參演隊伍與大會工作人員大合照後,各隊伍即相約明年在北部再見,大會工作人員熱情歡送各隊伍賦歸。
活動花絮
本次活動經過長時間的籌備,南區搜救委員會,先鋒小組投入大量的人力進行各項籌備工作:
活動企劃書的製訂、修繕、校稿、完稿、寄出,各主辦協辦贊助之機關等行政機關公文往返,協調溝通,以及活動組編排活動內容的確定到以後實地勘景、取點、設定作業內容方式,南搜先鋒小組經過無數次的勘查、預演再預演,協調再協調,開會再開會,幾乎已到人人拋家棄子的狀態,尤其南搜自二月開辦第二十期登山安全講習進階訓練課程到六月份才結束,又緊鑼密鼓籌辦三項全國性大型活動:溪仙大會、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山域救助技能觀摩演練。
此三項活動分別納編不同籌辦人員,針對各項活動內容展開各項計劃,這三項活動分別獲得全國各界參加人員的肯定與讚佩,南區搜救委員會主任委員黎經雄及各級幹事團幹部,全部均戮力以赴,務必將各項活動辦理盡善盡美,圓滿成功。終於在11月27日在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遊憩園區劃下完美休止符,南搜終於完成在台灣的第一次!
「獨力完成三項大型特殊活動,在後無古人前不知還有來者的狀態下,我們-南搜-辦到了!」
南區搜救委員會在此深深感謝 感恩!
在此三項活動中遠從台灣各地來參與活動的好朋友、山友、溪友、山域搜救員,因為有您們的支持與鼓勵肯定,我們才能付出我們的心血、熱忱、克服眾多的困境挫折,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需要更多志工、山友、溪友、搜救員守護美麗的福爾摩莎-台灣」

活動紀綠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南區搜救委員會   總幹事  徐秉正

照片 059_ed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