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教練團研討會—專題報告
南搜先鋒小組織成立
說明:南搜先鋒小組成立及運作
報告人:廖吉成
南搜會成立先鋒小組的原因是每次山難發生時,須聯絡召集各社團成員較麻煩。所以由各社團中選出菁英參加訓練,而且要有熱忱的心參與救難的工作,組織成立一個小組,選出一位組長,固定時間安排集訓,遇有山難發生時由組長去聯絡各組員出勤。
報告人:黎主委經雄


擔任主委近四年來,先鋒小組和溯溪俱樂部都在成長,現在舉辦安全登山訓練,初階和進階各三個月,進階強調將來有搜救人員的資格訓練,再徵求個人意願,還有各教練的評鑑後,須再隨隊培訓一年以上,再加上互相的經驗傳承,才能正式成為先鋒人員,目前先鋒小組成員有65位。山難發生時消防局會先通知主委,再由主委聯絡副主委、總幹事、先鋒組長,再由先鋒組長以手機簡訊的方式聯絡各組員,第一梯搜救人員於二小時後出勤到指定消防局報到,第二、三梯會陸續出發,先鋒組長的責任非常大,要召集人員、成立指揮中心,主委會接到組長回報多少人可出發,再將名單傳真到消防局核備,消防局辦理搜救人員的保險。搜救工作如果三至五天未結束,後面還會陸續動員出勤。先鋒小組人員各自有自己的工作,無法全力時間投入救難工作中,還是須要有人替代,如果搜救時間很長,我們會由南部各社團中的菁英小組做全面的支援工作,這就是我們搜救行動的一系列流程。
報告人:先鋒小組組長 曾道平
針對先鋒小組目前的運作跟大家報告,成員編制有65人,因為各人工作上的關係,有退出者我們會將編號先保留,若以後可以再回來,我們隨時歡迎歸隊。先鋒小組第一:以救難為優先,第二:是協助教育訓練。
山難發生時以我接到主委電話二小時內人員會出發,第二、三梯人員再陸續出發。到目為此訓練的負荷非常大,所有成員專項不只是救難,要依個人專長去分類,我儘量讓組員在自己專長上去發揮。一個團隊在運作上紀律、向心力很重要,先鋒小組裡有很多聯業嚮導,他們在技術層級及登山觀念較高,這些人對小組的幫助非常大,團隊中難免都會有個人主觀意識,我們最高意念是在團隊裡不能有個人英雄主義存在,團隊出去力量才能壯大。到目前為止小組運作的不錯,這個團隊像個〝圓〞,做組長的態度要軟,針對個人需求去排除,向心力才會強,主委也非常放手授權組長。經費、訓練方面支能讓我們很好做事。
技術方面由總教練陳良一指導,我們有固定的常訓,初級、進階班訓練時,組員會出去當助教、教練,同時也是複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