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初級雪訓感言 劉崑耀
領 隊:劉崑耀
技術指導:羅際煜
隊 員:陳萬益、鄭博文、江宏府、張憲仁、鄭漢唐、林月裡、蘇敏卿、
蕭淑貞、李志斌、陳品純、李鎮宏(共13人)
在台灣這個亞熱帶國家想要辦雪訓真的要看老天爺臉色,根據往年的經驗,雪訓經常淪為體能訓練,因為雪況不佳,有時只聞寒流來,不見雪花飄~今年天公疼惜我們這群愛山的“小孩”,大年初一高山終於降下豐厚的瑞雪!

初二中午出發,一路行車順暢,傍晚時分抵達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正巧遇到前來視察的雪霸國家公園林處長,雖然對國家公園入園申請方式有著滿腹的牢騷,但新春年頭還是不宜當面吐槽,禮貌地互道新春快樂。
六點半,我們一打人頭垂垂的背起非常沉重的裝備,亮起頭燈摸黑爬向七卡山莊,雨霧中夾雜著雪花,體積龐大的背包就是最好的雨雪遮蔽物,沒有穿雨衣也不會溼透。7:35抵達七卡山莊,屋頂和樹梢已覆蓋一層薄雪了,熱心的志工犧牲年假早就上來執勤。月裡準備了涮牛肉,讓全隊大快朵頤。夜裡我奢望來場大雪,讓大家在卡在山莊裡度假.…半夜江宏府獨自追上來,幸好還有幾顆星星伴著他。

初三雨雪已停只有些薄霧,肩上的背包依然沉重,但冷酷的羅教練卻一馬當先帶頭往上衝,絲毫不同情殘障人士及超重量級的江大俠,訓練果然是既現實又殘酷的活動。陣陣寒風吹落樹梢的積雪,滴落頸椎的冰霜讓人不時打起寒颤,但眼前的雪景卻讓我們驚喜萬分,不必出國就欣賞到彷彿是北國風光;面對哭坡心情隨即跌入谷底…咬牙苦撐而上,地面積雪也愈來愈厚;來到雪山東峰時路徑已完全被大雪覆蓋,三角點基石幾乎沒入雪中,興奮的拍照中暫時淡忘來時路上的艱辛。下午13:00到達三六九山莊,請志工分配好床位,匆匆吃過午餐,羅教練要求大家著裝出發;雪訓第一課是冰爪的穿著和雪地行進,在黑森林裡大家重複做些基本動作,對很多人而言這次雪訓是一生中的初體驗,冰天雪地中沒有人敢”摸魚”;因為初雪冰面地形難找,羅教練教大家穿冰爪在斜躺的倒木上攀爬,直到最後一道日落餘暉才趕回山莊休息。晚餐由大廚月裡領軍,帶三位美女廚師大秀廚藝羨煞其他友隊,豐盛的晚餐背後是全隊心力共同的付出。
當晚山莊住宿率不到三成,可是申請時總是看到額滿,讓很多有心上山的人卻不得其門而入,申請制度仍有許多改善的地方,呼籲山友要珍惜上山的機會,如因故無法成行應儘早上網取消,將入園機會留給其他候補的山友。

初四清晨4:00起床作早餐,一夜鼾聲大響難以入眠;冬攀著裝比較耗時,6:00出發,雖言輕裝,但每個人增加冰爪、冰斧、雪杖、登山繩、安全吊帶、勾環、下降器、猶瑪上昇器、安全頭盔和隨身爐具等器材,讓踩在鬆雪的腳步倍感辛苦。來到黑森林中的舊營地,已有隊伍紮營於此進行雪訓;如此艱辛的訓練活動於今社會已不多見了,不禁為他們鼓掌加油,也為自己的隊伍打氣。進入圈谷積雪盈尺,低凹處深及大腿,行進十分困難,毫無路跡加上濃霧籠罩,僅憑過去的印象慢慢摸索往上爬,所幸鬆雪太厚不致於會發生嚴重的滑落情形;越接近峰頂風越是強勁,幾乎讓人無法站立,刮起的冰雪打在臉上更是刺痛難當,白茫茫的冰雪世界中陡雪坡好像永無盡頭,逐漸動搖我們登頂雪山的信心;由萬益、博文和我輪流在前方開路,羅教練在後指揮方向和確保,撤退的念頭只能放心中沒人敢說出口,因為下個月就要去尼泊爾挑戰羅布杰峰(H6119公尺),豈可輕言放棄。
距峰頂五十米,強風吹得令人無法站立,同時也讓隊員失去了方位感,許多人誤以為是雪山北鞍,這種錯覺在雪地裡經常會發生,需要格外注意以免誤入歧途而迷失,10:00全隊登頂,雪山碑石已被大雪覆蓋,撥開積雪露出雪山兩個大字以供拍照,強風吹得協會大旗拿反了都看不清楚;緊急挖雪洞要避風及煮食,但是速成的雪洞抵擋不住來自四面八方夾帶著冰雪的強風,讓我們決定先撤到圈谷中再煮熱食驅寒。頂著刺骨強風,羅教練在雪山上先教大家練習抗風行進的姿勢以及滑墜制動要領,隨後分成三小隊各自找合適的路線下降,有人就從雪溝採坐姿直接滑降,很快就回到圈谷下方。
挖雪洞煮熱食,天空雲霧逐漸散去,陽光照在雪地上顯得非常刺眼,利用難得的好天氣,立即穿上攀登裝備,進行三人和四人繩隊攀登,同時也在雪岩地形練習猶瑪上升器攀登及岩壁垂降,短短三個小時在陽光下訓練,雖戴著雪鏡但每個人的臉部都有不同程度的曬痕,16:00風雲再起安全起見收隊下撤,回程路面因早上踩踏過後而結冰,變得濕滑難行,尤其是黑森林中的水源處,更是讓人步步為營;不過整片岩壁上掛滿了晶瑩剔透的冰柱,也令人讚嘆不已!
17:40回到山莊人聲鼎沸,美涼姐、韋忠兄和胡老師各帶著一隊年青人上山做雪訓,寒喧過後我已累得幾乎虛脫,真的是歲月不饒人啊!體能一年一年的衰退,但是…本隊羅教練年紀比我大,如此操練卻“如魚得水”毫無疲態。我把房事(廚房的事)交給月裡,吞了一顆安眠藥就安然入夢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安眠藥,為了充分的休息儲備體力而使用,還好醒來之後並無四肢無力頭昏眼花,“威而剛”就備而不用了。

初五天候再度轉壞,全隊決議提前下山,只剩江宏府獨自留在山上度假。中午回到一片花海的武陵農場,悠閒地漫步林間,從大家留戀的腳步,我知道誰都不想那麼早回家,按照計畫大夥還有兩天的假期咧!但是…還是直奔礁溪坦承相見吧!來到湯圍溝溫泉,這是全台通過溫泉水質檢驗合格的兩家之一,分男女湯,一人80元含沐浴乳及洗髮精,溫泉池是日本設計師以高級的檜木建造而成,哈日族來此就可以體驗到日式泡湯的格調,真是經濟又實惠的享受。
海鮮慶功宴,就由”北搜總幹事”請客囉!感謝林月裡在山上所有伙食全部由她埋單,這種”白吃白喝”的訓練活動可要有幾分實力才能換取喔,帶著幾分醉意去逛礁溪夜市。最後,相約明年雪訓再見了!期待有更多的人來參加。
記得,明年要報名請早喔!

心得與檢討:
1. 出發前個人裝備需要再次檢查確認,雪鏡、綁腿等小東西常被遺忘。
2. 共同裝備要先協調清楚,重複的器材會增加隊員的背負重量。
3. 行前應先做體能訓練,才能背負沉重的冬攀器材,這次全隊都是有備而來。
4. 冰斧和冰爪使用不當會害人傷己,需格外小心操作。
5. 出發前就必須徹底了解並熟悉器材操作,尤其是冰爪的穿著更要迅速且正確。
6. 雪經過踩踏之後會形成冰面,如果沒有穿冰爪需小心行走。
7. 雪地活動在濃霧中極易迷路,路跡會被強風刮起的雪花覆蓋,要準備雪旗。
8. 雪坡上攀的路線應避鬆雪區,當雪山圈谷積雪深厚,雪面下的圓柏和杜鵑構成寸步難行的陷阱,深陷其中難以自拔;盡量選擇凸出的小支稜,比較不容易積雪且雪面也比較硬。在上攀的過程,如果踩下去積雪超過小腿,就會非常耗費體力,最佳路線選擇是蹬步時腳尖能踢入而雪面不要超過登山鞋。積雪的圈谷可以隨意上攀,至於安全又輕鬆的路線就由您自己來體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