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NEWS

【山之訊息】預計2018年底公告實施,台北市135處登山步道兩側一公尺範圍內全面禁菸

 

 

北市登山步道 年底全面禁菸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2018-08-22台北報導〕北市135處登山步道,僅象山步道禁菸。不過,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處長池蘭生昨宣布,最快今年底將公告登山步道全面禁菸,管制範圍是步道兩側一公尺處,若登山客抽菸,經勸導不聽,會被拍攝存證,並由衛生局依「菸害防制法」開罰兩千元至一萬元,跟進2011年彰化縣的登山步道全面禁菸。

北市登山步道將禁菸,癮君子無法再吞雲吐霧。(記者鹿俊為攝)

池蘭生表示,雖然預計年底公告實施,但衛生局人員不會上山巡查,需由大地處人員每週巡查一次,也需要很多人力,目前發現執行仍有難度,仍在研擬計畫,但配合政府禁菸政策,部分人行道已禁止抽菸,如果來不及於年底公告步道禁菸,明年之後也會予以公告。

池蘭生說,禁菸範圍是步道兩側一公尺範圍處,如步道延伸至山頂上,一樣是步道兩側一公尺範圍內禁菸,屆時會將禁菸標示劃設清楚,但不會將整個山林劃為禁菸區。

彰化縣已於二○一一年公告全縣五十條登山步道禁菸,包括八卦山大佛環山步道、四面佛油桐花步道等知名景點。台北市政府今年五月先於象山步道實施禁菸;至於金門縣政府則在八月九日公告,太武山周邊的蔡厝古道、斗門、玉章路,打造三條無菸登山步道,金門國家公園也劃設吸菸區。

登山客喊讚 癮君子稱開放空間不應禁菸

此政策反應兩極,登山族北市吳先生直說:「讚、非常好。」他說,通常去爬山的人都很重視自己健康、不太抽菸,偶爾才會遇到抽菸登山客,政策可減少菸蒂讓山林更加乾淨。但也有癮君子抱怨,登山步道是開放空間,只要彼此尊重,實在沒禁菸必要,現在感覺到哪裡都禁菸,政府乾脆把香菸列為違禁品好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2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