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八通關古道昨驚傳山友墜谷,地面人員中午從南安徒步進入古道,預計腳程需三天。(花蓮縣消防隊提供)

2018年02月21日 15:04 中時

許家寧

花蓮警消獲報後,上午七點搭乘直升機入山搜救,但因山區氣候不佳,未能抵達事發位置。(花蓮縣消防隊提供)

八通關古道驚傳登山客墜谷,1行6人登山隊從大年初一攀爬日治古道八通關越嶺道,但在20日下午獲報1名失蹤的王姓山友疑似滑落百米高崩壁,警消展開搜救,發現隊中成員包括去年4月與女友劉宸君於喜馬拉雅山步道健行,受困47天獲救的梁聖岳。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指出,日治八通關古道昨天下午5時獲報有登山客失蹤、疑似滑落崩壁,同隊成員稱發現有成員「未跟上」,立刻回頭搜索,在土葛駐在所附近發現疑似滑落崩壁痕跡,當場下切百米搜尋未獲,由於地勢孤懸,只好暫時撤回撥打衛星電話求救。

消防局第三大隊長呂冠辰表示,事故地點大約位於大分山屋再往西,從古道東出口玉里南安步行到大分約3天腳程,路程遙遠,今天一早除集結地面救難隊9人,7點先由黑鷹直升機入山搜尋,但因為山區雲霧相當厚,能見度不佳,看不見目標區地面情況。

呂冠辰說,目前救難將兵分二路,空勤總隊下午還會試圖入山搜索,希望先將地面人員降落在古道上,減少徒步時間,不過目前天候狀況「比早上的雲層還更低」,且山區已經起風,直升機要出勤不樂觀,地面人員中午也已從南安徒步進入古道。

據了解,此行為6人登山隊皆都為登山好手,包括去年4月在喜馬拉雅山受困47天獲救的梁聖岳,16日大年初一從瓦拉米入山,預計20日抵達塔達芬駐在所,這次失蹤的23歲的王姓男子為中央大學登山社資深嚮導,登山經驗豐富,目前生死未卜。

這次山難隊中22歲的梁聖岳再度成為焦點,去年2月底梁與劉姓女友結伴於喜馬拉雅山步道健行,梁與劉女不幸遭遇雪崩,當時梁靠著雪水與鹽巴獨自在山洞撐到獲救,讓世人驚呼奇蹟,至於一旁的女友則在獲救前3天等不到救援來臨,不幸罹難。

(中時)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221002118-26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