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單位:教育部體育署、屏東縣政府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山岳協會

承辦單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

溯溪俱樂部

第22屆全國溪仙大會活動簡章

一、主    旨:

1.以融合大自然的溯攀活動,整合地方機關,提昇運動風氣,鼓勵全民積極參與,落實戶外活動生活化,實質達到「運動人口倍增計劃」專案訴求。

2.推展溯溪知能、技術及溯溪安全教育,進而達到溯溪技能的交流與提昇。

3.協助三地門鄉結合自然環境與人文色彩風情,以添加觀光活動新元素,並規劃溯溪戲水親水自然景觀空間的雙重功能,建立良好的戶外旅遊動線,提供各地民眾一個舒適的景觀環境。並達成整體山野戶外活動效益的拓展,結合在地景觀功能、運動功能、休閒娛樂及社會文化認同之傳承,建立開放之環境景觀觀光效能。

4.提昇溯溪同好社團之活動籌辦執行能力、溪友資訊交流分享、經驗傳承,各社團同好之情感聯誼。

二、指導單位:教育部體育署、屏東縣政府

三、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山岳協會

四、承辦單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溯溪俱樂部

五、協辦單位: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         三地門鄉公所

三地門鄉民代表會          屏東縣青山村辦公室

屏東縣青山國小              鳳祥義消救助分隊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搜救委員會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中區搜救委員會

六、贊助單位:(陸續敬邀中將公佈於大會現場)

維他露文教基金會             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山岳文化事業(股)公司      休閒家休閒旅遊用品廣場

飛狼露營旅遊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美津濃股份有限公司

自然行登山休閒社

七、活動日期:中華民國106年9月23日至24日

八、活動地點:青山村海神宮

九、參加辦法:凡愛好溪谷溯攀活動之社團、學校、團體及社會人士均可報名參加。

(恕不接受個人報名、限額500人、額滿提早截止)

  1. 活動方式及內容:

( A )溯攀挑戰:參加隊伍操作需 4~6人組一隊須具溯攀能力經驗,且能完成相關實際操作確保動作之隊伍。(此項目限定參加人數,請衡量隊伍經驗參加報名)

個人裝備:頭盔、溯溪鞋、吊帶、防水袋、救生衣、鉤環、升降器材、普魯士繩、扁帶、緊身保暖衣物,行動糧及水、簡易外傷藥品及個人藥品;裝備須齊全,方能進行溯溪活動。(若有裝備不足者;承辦單位有權拒絕該隊參加 A線)

團體裝備:浮水繩10MM-40米以上一條、確保器材、對講機。

( B )溯溪:參加水域操作需組隊,不限人數操作須諳水性,且能完成相關攀登確保動作者。

個人裝備: 頭盔、溯溪鞋、救生衣、緊身保暖衣物,行動糧及水、簡易外傷

藥品及個人藥品、防水袋;裝備須齊全,方能進行溯溪活動。

團體裝備:浮水繩10MM-30米以上一條。

( C )登山健行:登山步道健行,各隊自行帶領登山健行,活動時間至12點00分結束,沿路有指標、工作人員、起登點、折返點設置人員管制處。(出發與折返請接受工作人員指揮)

( D )部落巡禮:村長帶隊解說及自行參觀(請盡量在部落消費)增加互動連結。

( E )單車步道:單車步道,各隊自行帶領並自備單車,活動時間至11點30分結

束。(出發請接受工作人員指揮)

2.報名日期:自106年7月15日至106年8月30日止。

3.報名方式:請務必填寫電子信箱,以利最新資訊傳達。

聯 絡 人:劉百恩 電話:0938-793782

傳真:(07)553-3802,(07)552-7222

(傳真後需電話確認/林吉宗先生)

e-mail:Bbbrianliu@gmail.com

報名資料填報上傳後,待大會通知確認(電子郵件),請於三個工作天內完成匯款手續,如未如期完成由候補遞上(未通知匯款者暫列候補)。

活動開始前30天退出者全額退費;30天內退出者半額退費;20天內退出者不予退費

4.報名費用:每人新台幣500元整。

(含保險、紀念品、大會手冊、9月23日晚餐、9月24日早餐及簡便中餐)

※匯款帳號:楠梓莒光郵局004125-9 帳號028431-5 周祐平

  1. 大會統一投保公共意外險300 萬及意外醫療險 30 萬(9月23日至9月24日,共2天)參加人員資料異動或請於8月30日前將人員名單傳真或

劉百恩e-mail:(Bbbrianliu@gmail.com)

參加人員請依需要自行增加投保人身意外險,並於報名時一併檢附旅遊平安險保險

 單。

6.報到地點: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國小(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村民族巷9號)。

7.營地安排:請自備露營裝備。(由大會分配宿營地)

8.伙食:提供參加隊伍9月23日晚餐、9月24日早餐及簡便中餐。

十、交通路線:

1.大眾運輸:屏東客運總站搭往茂林、大津、高樹的客運車在高樹鄉高樹村下車再往沙漠村步行約九十分鐘即可到達。

2.自行開車:高雄中正交流道→1號省道→185號縣道→青山村→青山國小。

十一、注意事項:

1.大會依天氣狀態,必要時大會得裁量停止或取消活動。

2.為確保參加人員安全,活動結束後,各團體清點人數後,請回報大會。

3.溯溪活動隊伍,敬請配合大會規定或工作人員之帶領,溯行中請自備行動糧,並請維護溪谷乾淨,溪友請將垃圾帶離溪谷。

4.溪谷旁停車場設有指揮中心通訊處(分站)及醫護站(分站),參加溯溪隊伍請於出發前,仔細檢查下溪谷裝備是否齊全,承辦單位有權制止危險溯溪動作或無確保攀降行為。

5.大會地點為學校公共設施。

6.籌備會主任委員:劉武龍 0910-821238

副主任委員:林其文 0933-298887

大會執行長:林吉宗 0929-391927

7.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者,大會得另行公佈更改事宜,敬請不吝指正。

報名表共用連結 : 2017年第二十二屆全國溪仙大會活動報名表

 

1.報名時請於組別欄內確實註明欲參加之組別。各組別人員排列第1位者視為

各組別組長。

2.報名表不敷使用時,請自行影印填寫,各組別組長請務必填寫聯絡手機號碼。

3.9/24備有早餐、簡便中餐,素食人員請於報名表備註欄內註明。

4請各單位報名時,採取 e-mail 報名方式,以利承辦單位統計作業。

報名單下載請至: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網站 www.mtrescue.org.tw

5.南搜溯溪俱樂部報名聯絡人:

劉百恩   電話:0938-793782     報名e-mail:bbbrianliu@gmail.com

6.第22屆全國溪仙大會官方訊息發布Line群組,請搜尋ID : @wpl7780p

7.第22屆全國溪仙大會官方FB社團,請搜尋: 2017年全國溪仙大會(22th @

海神宮 9/23~24)

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村的介紹

 

三地門鄉位於台灣屏東縣北端,北臨高雄市茂林區六龜區,東鄰霧台鄉,西鄰高樹鄉鹽埔鄉,南接內埔鄉瑪家鄉

本鄉地處山地與平原的交界地帶,多屬丘陵地形,海拔在100~2159公尺之間,有隘寮溪流經鄉境,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另有部分魯凱族居民(如青葉村),近年來成為熱門的觀光勝地,並被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

本鄉一共劃分為十村:

三地村(Timur,地磨兒)為三地門鄉行政中心

安坡村(Djineljepan)

青山村(Cavak)

馬兒村(Valjulu)

達來村(Tjavatjavang,達發達旺)

口社村(Sagaran,沙卡蘭)

青葉村(Talamakau/Aoba)

德文村(Tukuvule)

賽嘉村(Tjailjaking)

大社村(Paridrayan/Toa)

青山村位在尾寮山西南方約二公里處,同由支脈之山麓之捕羌溪口,海拔150公尺,兩岸平坦之處,朝東南方向,東北方系尾寮山之支脈,北鄰龍母拜山及尾寮山,東鄰林務局第二、三、四林班地,西鄰沿山公路,南鄰高樹鄉廣大的農場。捕羌溪流經社區中央地帶,部落則分別位於兩岸,左岸為第1-5鄰稱之sekauman(斯卡烏馬岸),右岸為六鄰sivalatje(溪瓦拉特),在上一層第七鄰為setaizuazua(斯台若娃若娃),呈一直線遙遙相望,在目前這三個聚落,都屬於一個行攻單位,都是同樣一個「民族巷」稱之,但就土著而論都以原住民語稱之,並於鄰為區域。

海神宮位於高樹鄉沙漠村內,一處兼具石、水之美的風景點,位於兩座遙相對峙的蒼巒間,沙漠溪呈S型蜿蜒至此,落差匯聚成一池潭水。 四面岩層裸露,節理分明,再加上兩岸天然林木,使海神宮兼具雄奇與清新兩種不同風貌。 上游另有海神瀑布、文莉瀑布等,其中黛娥娜神池,為舊時巫師祈福祭祀之聖地。

海神宮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是一處由山、石、水構成的遊樂區,沿山公路185縣道進入高樹鄉後往青山村方向走,在青山村路旁就能見到海神宮指標。

海神宮風景區山勢險峻、溪水潔淨,是片渾然天成的峽谷,有着峭壁、深潭、峽谷、巨岩等景觀。此處溪水不深,水質清澈,許多魚蝦在其間游動,且流速平穩,不論溯溪、戲水、野餐、露營等活動皆很適合。由海神宮溯溪而上,還有上游的海神瀑布、文莉瀑布、黛娥娜神池等據點,沿途曲徑通幽,有原始粗獷的美感。不過路徑不明,最好有專業嚮導引路,務冒然前往。 海神宮有一個古老的排灣故事,在青翠山林中有處古稱達勞霧洞的深潭,仙女每天在水中沐浴,被海神知道後便以海水淹沒大地,並乘浪前來此仙境。山神向達卡拉魯斯太陽神求援,太陽神以烈日迫使海神返回海底,並降下甘霖恢復澄清如鏡的潭水,溪水並流經部落,灌溉土地,這就是「海神宮」命名的由來。

或許是因為海神曾經來訪,途中有著峭壁、深潭、峽谷、巨岩等渾然天成的峽谷景觀,每塊巨石就像是被高速的水流沖洗多年一般,平滑且曲線優美,透著自然的石頭紋路,美不勝收;而多虧於太陽神的功勞,溪水非常潔淨,且流速平穩, 有如明鏡一般,如此美景十分適合首次嘗試溯溪的朋友們,不只可以跟著專業的教練們體驗溯溪的刺激與克服不同地形的技巧之外,還能夠身處於曲徑幽美,深具原始粗曠感的大自然之中,暫時忘卻都市的塵囂,沉澱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