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NEWS

【山之訊息】2017-03-03排雲山莊擴電計畫喊停 改用發電機供電

扛140公斤發電機爬玉山 排雲山莊供電成話題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2017-03-03 19:19南投報導〕登山難道還要自備發電機?今日雲豹登山隊扛著重達140公斤的發電機,攀登玉山主峰線的照片被po上網後,排雲山莊供電不足問題,也再度引發各界關注,玉管處表示,該處曾就排雲山莊擴增電力可行性進行評估,但基於自然生態考量,該擴電計畫已決定喊停。

海拔標高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係攀登玉山主峰線必經之處,也是唯一住宿場所,今日上午10時許,雲豹登山隊長谷明光一行6人,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並將輪流扛著140公斤發電機,朝向排雲山莊緩步前進的照片po上網,立刻引發網友熱議,包括「晚上有多暗,手電筒無法照明?非得動用發電機?」、「現在登山裝備有規定不帶發電機不能上山?」,在在凸顯排雲山莊供電不足的問題。

雲豹登山隊長谷明光不諱言表示,他是山友,也是排雲山莊餐廳伙食供應廠商,攜帶發電機並非是為了爬山夜間照明,希望山友不要誤會,但的確與山莊供電不足有關,因為山莊每天夜間8時以後便「熄燈」不供電,這對餐廳裡頭的魚、肉等食材保鮮度,的確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如今將發電機扛上山,不但可提供山友更安全、健康的食材,萬一玉管處在山莊供電設施發生狀況,也可予以救急、援助。

玉管處指出,排雲山莊原本是靠2部發電機供電,102年7月改建啟用後,則改以太陽能供電,除非天候不佳缺乏電力,才會以發電機輔助,由於發電機並非違禁品,所以雲豹登山隊並未違反規定。

改建後的排雲山莊,已由原先平房變成鋼骨結構的2樓建築,每天可容納山友的上限為92人,儘管外界一直希望能拉長或不再限制供電時間,玉管處也十分重視並就風力、川流式等各種發電方式進行評估,一度也引發提升住宿品質與衝擊生態環境兩方論戰,更多的山友認為,爬山不是為了享受住宿服務,而是親近大自然,更應秉持「克難」精神,也是玉管處決定取消擴電計畫的主因。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住宿的場所,雲豹登山隊扛著上百公斤發電機朝排雲山莊前進,讓供電不足問題再度獲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住宿的場所,雲豹登山隊扛著上百公斤發電機朝排雲山莊前進,讓供電不足問題再度獲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住宿的場所,雲豹登山隊扛著上百公斤發電機朝排雲山莊前進,讓供電不足問題再度獲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住宿的場所,雲豹登山隊扛著上百公斤發電機朝排雲山莊前進,讓供電不足問題再度獲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住宿的場所,雲豹登山隊扛著上百公斤發電機朝排雲山莊前進,讓供電不足問題再度受到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住宿的場所,雲豹登山隊扛著上百公斤發電機朝排雲山莊前進,讓供電不足問題再度受到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9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