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4970

察言觀色閱讀氣候 夏季登山才安心

發布日期:2016-06-24 發布單位:雪管處

時序進入夏季,平地高溫節節上昇也不斷地創記錄,特別讓人嚮往到山區去避暑。但臺灣7~9月是最不穩定的季節,從事戶外活動前必須對氣候察言觀色,留意午後雷陣雨、鋒面或颱風可能帶來的影響;此外,高山地區紫外線輻射量比平地高,登山時防曬措施不可少,且需多補充水分,避免造成曬傷、熱衰竭或中暑;因此,掌握氣候,是夏季登山前一定要做好的功課。

臺灣夏季白天由於日射使局部地區空氣發生對流性不穩定現象,因而常發生午後雷陣雨,而驟雨經常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有時梅雨鋒面也會伴隨強降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雪霸處)提醒民眾,山區活動遇到雷雨時,進入山屋或建築物內是較安全的地點(帳篷沒有防護作用),切勿逗留在高處或山頂,應避開高聳孤立的物體及大樹,且要避免穿著汗水浸濕或雨水淋濕的衣服;若在空曠地區發生閃電雷擊,蹲低用雙手護住頭部,盡量減少身體與地面接觸的面積。雪霸處建議遊客在行前先參考中央氣象局發布的氣象資訊,視天氣狀況調整行程,並攜帶合適的防水衣物及雨具,才不會敗興而歸,且目前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亦有育樂氣象專頁提供登山氣象預測,更可喜的是中央氣象局已於雪霸園區新增雪山圈谷、雪山東峰及桃山3個氣象站,預計8月後即可開啟使用,屆時可讓山友更精準地作好相對應的準備,可以參考以下網頁連結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entertainment/other/D053.htm ;另外山區由於地形關係容易起霧,領隊宜妥善掌控行程及人員狀況,避免夜間行動或隊員落單以降低迷途的風險。

另外,夏季登山健行活動體力消耗大,長時間的曝曬,會令人失去水分與鹽分,抽筋及中暑的危機也跟著來,若未能適時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和鹽份時,較容易發生熱衰竭,嚴重時甚至會出現中暑症狀,中暑是會致命的疾病,絕對不能輕忽,若要瞭解相關預防及處置方式可參考國家公園登山學校網站「登山百科-登山醫學」網頁( http://npms-wiki.taroko.gov.tw/AllPages.aspx?Cat=登山醫學  ) 。但是即使在7、8月,高海拔山區入夜後的溫度還是可能低於5℃,所以禦寒裝備也同樣重要。

雪霸處呼籲,從事登山活動的民眾,收集登山基本資訊是相當重要的,包括完整的登山計畫、登山裝備、路線資訊、糧食規劃、體能訓練及擬定緊急狀況的應變計畫等,並依規定申請入園和入山許可;雖然目前入山入園已取消需高山嚮導隨行及三人以上始可成行之規定,但就安全性考量,仍建議山友結伴登山,最好能選擇有經驗且信譽良好的高山嚮導,更應事先掌握一週之氣象,謹慎評估天氣變化對人員安全的影響。此外,雪霸處也建議民眾,登山前能依活動性質為自己辦理一份登山綜合保險,給自己和家人多一份保障。

http://npm.cpami.gov.tw/news_1main.aspx?ID=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