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蘭嶼遭恙蟲咬 外籍女不治

作者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6月10日 上午3:16

國內恙蟲病感染高峰期到來,日前出現死亡病例,一名外國籍女子赴蘭嶼旅遊遭叮咬,可能因延遲就醫,住院兩天不治,為近三年來被恙蟲叮咬而導致死亡的首例。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連假期間出遊踏青,最好穿著長袖長褲避免恙蟲叮咬。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本月五日止,共計一百一十七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個案感染地以台東縣、花蓮縣及澎湖縣居多;從歷年通報個案,也多半從五月開始上升,感染高峰期為六至七月與九至十月。

針對今年首起死亡個案,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該名外國籍女性到蘭嶼遭恙蟲叮咬,四月底出現發燒、寒顫等症狀,五月初到診所就醫但沒改善,當月七日送急診住院,兩天後不治,研判是延誤就醫所致。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恙蟲病是因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但被叮咬時經常沒感覺,之後出現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並在叮咬處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病雖以抗生素治療可痊癒,但因診斷不易,會影響肝臟、心臟與腦部功能,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高達六成。

黃立民指出,恙蟲幼蟲常出現在山坡地的樹林、矮灌木叢或草叢,一般防蚊液對防恙蟲效力不高,出遊最好穿淺色長袖長褲,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發燒、頭痛等類流感症狀,務必要告知旅遊史,特別是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供醫師診斷參考。

劉定萍也提醒,離開山區草叢後,也要檢查襪子、袖子、褲頭等有鬆緊帶或皺褶之處,以防恙蟲卡在裡面,並於離開草叢後速速沐浴且換洗全部衣物,減少恙蟎叮咬的機會。

https://tw.news.yahoo.com/%E9%81%8A%E8%98%AD%E5%B6%BC%E9%81%AD%E6%81%99%E8%9F%B2%E5%92%AC-%E5%A4%96%E7%B1%8D%E5%A5%B3%E4%B8%8D%E6%B2%BB-1916009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