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全民安全登山 打造平安回家的路
中央山脈山徑標誌製作暨山域資料之統整計畫草案

主辦單位: 桃園市山岳協會
指導單位: 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
協辦單位: 楊麗環立委辦公室,陳根德立委辦公室,二十五個參與山徑標誌製作社團

1. 緣起
基於山難發生頻繁,而山難造因排名第一即為迷途,因為山徑標誌不清楚每年造成之迷途及墜落生命損失平均每年5.4人(待確認),以往五年衍生之迷途與墜落救難費用平均每年超過 3000萬元。
台灣山區慣用的各色布條其實是一種臨時性的標誌,它很容易風化掉落、被拆除,與其他國家山徑標誌相比,布條是個紊亂又不可靠的山徑標誌,易造成山難也使台灣山域國際形象不佳。

2. 宗旨
結合全國登山團體之力量(人力、物力、財力)完成中央山脈山徑標誌之製作暨山域資料之統整,將經驗、經費傳承,使後續團體得繼續接力完成其他山域有關之公益活動,進而增進登山安全,減少社會資源浪費,並提升台灣之山域形象。

3. 目的
藉桃岳舉辦105年全國登山團體大會師機會,邀請全國登山團體共同解決一部份台灣登山界所詬病之山徑標誌不清問題。
引起共鳴,樹立民間團體主動解決山域問題之模式。
建立募款及使用辦法,經驗與經費傳承,使民間之力量能有效率的發揮在解決山域問題。
與公部門合作,聯合民間團體,以期接續逐步解決山域問題。
減少山難發生機率,減少社會資源之浪費,強化山域之觀光資源。

詳細計畫內容請參閱附件,歡迎全國登山社團共襄盛舉~~

桃園市山岳協會-中央山脈山徑標誌製作計畫下載